快新聞/陳水扁同意列一邊一國不分區 中選會:依法審定
前總統陳水扁今(20)日接受一邊一國行動黨邀請,簽署同意列名該黨不分區立委。(截自一邊一國行動黨粉專)

前總統陳水扁今(20)日接受一邊一國行動黨邀請,簽署同意列名該黨不分區立委。由於陳水扁保外就醫身分敏感,能否列名遭外界質疑,中選會表示,會在收到政黨或其候選人登記後依法審定。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偏綠人員監票」? 中選會:假訊息、究責到底

依公職人員選罷法第26條規定,曾犯貪污罪並經判刑確定者,或曾遭判有期徒刑但尚未執行完畢者,皆不得登記為候選人。另外,法務部指出,陳水扁是否違反台中監獄保外就醫相關規定,由台中監獄依法認定。

對於陳水扁表態列入一邊一國行動黨不分區名單,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表示,適逢選務辦理期間,依法循例,對於個別政黨或候選人登記事宜不做評論。目前中選會尚未收到一邊一國行動黨前來申請登記;若收到政黨或其候選人登記後,將依法審定。

一邊一國行動黨召集人楊其文及發言人陳昭姿下午至高雄拜訪陳水扁,並取得其簽署同意書。三人接著到陳水扁住處一樓會見媒體與支持者。

陳昭姿表示,陳水扁答應願當一邊一國的「澆水園丁」,透露陳水扁剛開始有問:「如果沒簽會怎樣?」她回答:「如果沒簽就要把他關回去」,陳水扁就簽署。

陳水扁致詞時反問:「我可以不簽嗎?不是沒簽要關回去,而是簽了很快會被關回去,簽署不是我同不同意的問題,我同意沒有用,要總統同意才算數。」他知道這是條難走的路,所以請大家幫忙,「不能讓人家看不起」。

媒體追問,若阿扁列不分區被中選會退件或剔除怎麼辦?楊其文表示,中選會沒理由退件,因為「同不同意是蔡總統說的算,國際慣例也是這樣」,並稱陳水扁的身分「不敏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