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偏綠人員監票」? 中選會:假訊息、究責到底

近日網傳「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乃有『前民進黨』等不當前科」及「徵召偏綠人員當監票員」等不實言論,讓中選會今(9)日為此特別發佈聲明,強調這是惡意捏造、散布不實假訊息,將依法究責到底。

更多新聞: 中選會告發臉書假訊息!警逮4名散布者

2020總統立委大選倒數計時,最近網路卻盛傳「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乃有前民進黨等不當前科,管理兼裁判兼球員均已偏綠;徵召偏綠人員當監票員;事先蓋好成綠選票箱,並在選舉日來個狸貓換太子(以去年嘉義縣選票疑似外流為例);故意把藍選票弄髒毀而自動成廢票;故意拉高藍選票作廢的標準」等不實訊息。

中選會為此發佈聲明指出,中選會是委員會議審議制的獨立機關,委員均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同意後任命,依法獨立行使職權。

內文中也提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是依法招募產生,而且工作人員必須有二分之一以上須為公教人員,監察員也必須依法由各政黨或各組候選人依法推派產生,即監察員可由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親民黨等依法推派。



另外,投票開票過程都全程公開透明,不管是投票進行前展示空票匭,或是開票時也都是公開計票,並且允許民眾公開錄影。

中選會強調,種種不實訊息已構成惡意、虛偽假造及造成危害的法定要件,捏造者及散布者均有惡、假之不法意圖,虛構內容不僅悖離既有選務法令規範,顯然與選務標準作業程序不符,同時又損及選務機關的信譽及意圖影響選務公正性,必須予以嚴正駁斥及究責,本案中選會將依社會秩序維護法及依刑法如妨害名譽、侮辱公署等罪之規定,予以究責到底。

最後也呼籲,選舉期間均有惡意捏造及轉傳此類假訊息,民眾遇有不實訊息時,切勿再次傳播,以免觸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水扁同意列一邊一國不分區 中選會:依法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