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聲望達3年最高點!英德配民調持續領先國政配

台獨聯盟舉辦民調調查台灣人是否贊成,以30年漸漸支持國際以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發現贊成者超過40%,超越了反對者。而把政黨票民調換算成不分區席次,約5個政黨能進國會,如果有第6個政黨的話,將會是支持度只差1%,到達5%得票率門檻的台灣基進。到時雖然國民兩黨會各少一席,但台派就會在國會裡多出一席。

更多新聞: 五成民眾挺英德配!支持率領先國政配逾20%

台獨聯盟發布以隱匿主辦者方式執行的最新民調,發現支持漸漸以台灣國取代中華民國的比例,贊成者以41.8%大於反對者的33.7%。

再調查各大小黨支持者的台獨支持值,台灣基進以170遙遙領先,時代力量、綠黨、民進黨分居第二到四名,台灣民眾黨、親民黨都是負值,國民黨的負值則高達80,遠比其他政黨低。

台獨聯盟民調小組召集人魏聰洲表示,「台灣最反獨的一群人,現在是聚集在國民黨裡面,國民黨的數值可能跟新黨差不多,都有可能。」

作家馮光遠則說:「民調也顯示在時代力量裡面,(核心價值)是比較模糊的,可是不可否認,他是比較有明星光芒的,其他的小黨,每個小黨的核心價值都是非常清楚。」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也說:「我們希望台灣第5黨能是台灣基進,這個可能性非常大,他的政治理念目標,跟台灣獨立建國是最相近的。」

台獨聯盟解讀,台灣基進對統獨、國安的核心價值最清楚。實際以政黨票支持度換算成不分區席次,國民黨可以35.6%得票率拿到13席、民進黨31.8%得到12席,民眾黨5席,親民黨和時代力量分別兩席,台灣基進再多一趴支持度,就能拿到2席。

另一方面,台灣民意基金會也做了政黨票民調,以支持度來說,民進黨以33%大勝國民黨的23.9%,民眾黨和時代力量分別拿到10%和8.7%。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國民黨(支持度跌),受到比較多的挫折,蔡英文他的總統聲望已經重返闊別已久的五字頭,不贊同他處理國家大事方式的人,降到空前新低的36%。」

台灣民意基金會更發現,蔡總統聲望來到三年來最高點的55%,總統大選民調,蔡賴配以55.2%遙遙領先韓張配的26.3%、宋余配則是7.6%,大選緊要關頭,蔡總統聲勢呈現上升趨勢。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粉碎韓陣營黃金交叉!「英德配」最新民調、支持度雙雙破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