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頒布停售大象法令 專家憂未來恐進入「地下黑市」

非洲辛巴威預計將這個月底,停止「合法販售大象」的這套法令,不過保育人士憂心,銷售不但不會停止,還會轉變成地下黑市。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記者,近來也走訪了「萬蓋國家公園」,並發現公園還是照樣拆散了母象與小象,準備把小象賣到中國。

更多新聞: 波札納360隻大象暴斃 死因離奇恐致公衛危機

辛巴威萬蓋國家公園的大象家族曾經完整,不過如今30頭年紀較小的非洲象已經失去自由,並分別被關入了巨大的鐵籠中,看來狀況不佳,只是無論什麼狀況,不用多久這些辛巴威小象就會被裝箱,運到中國買家的手裡。

科學家說大象是極度社交的動物,牠們會發展出長達一生的情感,而切斷牠們與家族連結,把牠們送去國外,專家說這對要離去的象是重大創傷,對留在原地的象也是。

其實,根據辛巴威目前的法令,銷售大象一切合法,並無不當。辛國野生動物管理局發言人法拉沃表示,「身為官方人員我們相信,大象必須支付自己的保養費用,他們也必須付出保護費。」

進行買賣,辛巴威當局振振有詞,所幸這套法令11月底即將終止,但動保人員卻更擔憂,因為銷售不僅不會終止,恐怕還變成地下黑市交易,而萬蓋國家公園的做法也讓人傻眼,過去一年來、屢屢阻擋保育人員進入探視象群的狀態。

辛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齊卡達亞指出,「我是政府指定的稽查員,我們被授權查看被囚禁的這些動物的福利,這些是非洲動物屬於我們的祖先,我們的兒孫牠們不屬於某個組織,牠們不屬於國家公園。」

實際上,象群的健康確實讓人焦慮,因為過去幾個月來,拜天災、乾旱之賜,死亡的大象數量已累積超過200頭,而當局則說這是自然法則。至於這30頭準備送往中國,有可能被關進遊樂園的非洲小象,未來命運如何,目前無從得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想當非洲象保育員?得先通過象群超震撼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