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札納360隻大象暴斃 死因離奇恐致公衛危機

位於非洲南部的國家波札那,是野生大象的天堂,境內大象數量佔全非州3分之1,不過從5月開始,突然出現大量大象離奇死亡的事件,至今已經發現至少360具大象屍體,有民眾目擊大象死前繞圈圈踱步的詭異舉動,當地政府正在調查死因。

更多新聞: 年長母象過世 象群心痛行為異常 動物園用大麻油緩合象群壓力

一隻又一隻大象陳屍荒野,算一算竟然超過360頭。從5月開始就傳出有大量大象死亡,在這個經常被譽為「大象天堂」的地方,此地區的大象死亡數字可能仍被低估,因為就連從空中都很難發現屍體。

「大象天堂」波札那,擁有的野生大象數量佔全非洲3分之1。這次突然大量離奇死亡,不僅是保育災難,如果死因跟土壤或水資源有關,也可能引發公衛危機。當局已經著手調查,不過採撿結果還要幾個星期才會出爐。

武漢肺炎疫情也阻礙了調查,因為根據政府表示採樣後的樣本,難以送到鄰國,主要是南非做檢驗。

目前已經排除是盜獵者做的,因為象牙都還留在遺體上,也初步排除是因為感染炭疽病。不過有保育專家表示,有些大象的遺體呈現臉朝下的姿勢,還有當地民眾目擊大象在死前出現繞圈圈踱步的怪異行為,有可能是神經系統受到了損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了拯救落水小象!5大象跳「地獄瀑布」溺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