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效不彰!捷運運量只增加3% 雙北1280月票恐取消

台北捷運路網越擴越大,但也有網友覺得,有幾個捷運站根本消失也沒人發現,尤其小碧潭捷運站最常被點名。但捷運搭乘人次無法大幅提升似乎不是單一站別問題,先前雙北市一起推出1280月票,運量僅成長3%,被說效果有限,明年月票的預算,也因此被議會擱置,再傳喊卡危機。

更多新聞: 北捷1280月票應改「有限吃到飽」?民眾:個人行為不該全民買單

等了一下子,才有人來刷卡進站,早上9點半,小碧潭捷運站出入口沒人,月台更是空蕩蕩,比一比,捷運忠孝復興站尖峰時刻,人潮真的有落差。

民眾表示,「只有上下課時間有人,平常幾乎沒有人。」不過也有民眾說,「當然沒有其他站那麼多啊,這小站啊!」

車子固定發車時間,甚至一班最久要等20分鐘,就有網友在網路票選提問,問北捷哪一站是消失也不會被發現的。上榜的有淡水信義線的明德站,運量最大的藍線,海山站也榜上有名,但最多人覺得,小碧潭站存在感最低。

捷運西門站

但小碧潭站靠著商場帶動,其實已經有增加人潮。而拉抬捷運運量次,商場不是唯一解方,先前為了讓更多人搭捷運,雙北推出1280月票方案,每年花約7.4億元補貼,但公車與捷運使用量僅成長3%、粗估為15萬人,成長有限,1280方案多次傳要喊卡。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1280也不會成效不彰,其實那是整個配套,因為政治上 是要先給後拿,我覺得1280是這樣,還可以精進啦,我們統計數字上看起來,賣那種月票,只有在台北市內,沒有跨區的也許可以再更便宜。」

繳不出漂亮成績單,北市明年編列5.6億元補助款,在議會被暫時擱置。但柯文哲主張方向沒有錯,只是未來政策怎麼調整。要如何增加效應、減少補貼?各方都在等著看。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捷運板橋站改名「新北市府站」?9成5民眾不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