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中國壓迫香港人權民主 美國國會法案聲援

美國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星期已經通過國會,送進白宮等待川普總統簽字就可以生效。全世界都在等著看川普到底會不會簽字。不過由於這項法案在參眾兩院都幾乎是無異議通過,川普基本上無法否決,即使退回國會、也可以自動生效。至於中國的反彈,當然也是在預料之內。不只美國,1997年將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國的英國,同樣關注事件發展。而最讓英國關切的,是八月曾在中國被拘留的英國駐香港領事館雇員鄭文傑,前幾天接受英國BBC和美國華爾街日報專訪,揭露了自己在中國是被屈打成招,引發英中兩國的外交糾紛。

更多新聞: 不顧北京反對!川普正式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英國領事館雇員 鄭文傑遭中國無端拘捕│

他是鄭文傑,今年八月之前,還是英國駐香港領事館的雇員。8月8號他在從深圳搭高鐵回香港的途中人間蒸發,女友與家屬隔天就向英國領事館及香港執法部門求助。

│深圳回港途中被逮 鄭文傑竟遭扣嫖妓罪名!│

10號,鄭文傑的女友從香港特區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得知,男友在中國被行政拘留,原因及拘留地點不明。8月21號,中國政府終於承認,人在他們手上。

│中國刑求逼認煽動反送中 鄭文傑案震驚英國│

22號,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給鄭文傑安上嫖妓罪名。被拘留15天候,鄭文傑獲釋並低調回到香港。11月20號,英國廣播公司BBC播出專訪,29歲的鄭文傑打破沉默,說出中國如何屈打成招,就是要逼他承認英國政府煽動並援助香港反送中運動。引來英國當局嚴重關切。

「我們相信鄭文傑的聲明是可信的,文中描述遭不當對待和刑求,是明顯違反國際法」─英國外相 拉布

│英控刑求違反國際法 中國釋出鄭認罪錄影帶│

隔天中國立即反擊,深圳羅湖警方釋出他的認罪錄影帶和監視器影片,但影片嘴型和聲音不符等情形,讓人質疑真實性頗有問題。更令各界擔心的是,依照鄭文傑的說法,涉及反送中被中國拘留的香港人,不只他一個,坐實了之前的外界疑慮。

│鄭文傑案突顯中國侵犯港人權 引發國際關注!│

鄭文傑表示,他的確支持反送中行動,也受命收集香港示威情況回報,但英國並沒有介入香港示威。回到香港後,英方要求他辭職,但給他兩年英國工作簽證。目前他正向外國尋求庇護,但拒絕透露是哪個國家。鄭文傑這場改變生命的牢獄之災顯然並非個案,中國無視香港人權以及對香港民主的打壓,國際社會都看在眼裡。

│香港法案可制裁侵犯人權官員 中國氣到跳腳│

美國參眾兩院罕見跨黨派合作,這星期接連通過參院版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項法案明定,如果認定香港自治地位和人權遭侵害,就會取消特殊關稅待遇,並制裁侵犯人權的官員。法案通過當然引發中國反彈。

│早就挺港?川普自爆曾要求習不要出兵香港│

要不要簽字,川普看似有所保留,但他在接受福斯電視台電話專訪時,又誇口說要不是他要求習近平不要派兵,香港早就變成警察國家,恐怕還有數千人會性命不保。

│簽不簽香港法案 貿易戰川普逼中國就範籌碼?│

會說和習近平站在一起,川普想的就是貿易戰談判。國際媒體認為,川普打算把香港問題和美中貿易談判綁在一起,才會對要不要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含糊其辭。不過就算川普不簽字或動用否決權,還是極可能被國會推翻,讓法案直接生效。

│美中貿易協議有變數?恐只有「迷你版協議」│

至於貿易協議,川普則是不改一貫的自信滿滿,消息人士透露,貿易戰方面華府目前有兩個選擇,一個是12月如期加徵關稅、局勢升溫,二是達成「迷你版協議」

│國會啟動彈劾調查通烏門 川普面臨內憂外患│

其實川普眼前最大的麻煩,還不是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會本周針對川普的烏克蘭電話門舉行彈劾調查公開聽證會,要確認他是否以扣住軍事援助,威脅烏克蘭總統幫他調查民主黨對手拜登父子的黑資料。

巧的是,眾院的彈劾調查聽證會,還跟民主黨總統初選的第五場辯論會撞期。

│通烏門、貿易戰搞不定 川普連任充滿變數?│

距離明年11月的美國總統大選、剩不到一年,川普能不能躲過彈劾,平安走到那一天,從外交貿易到內政司法,勢必得關關難過關關過。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親中派大慘敗!消息人士:北京不料這場海嘯威力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