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中派大慘敗!消息人士:北京不料這場海嘯威力這麼大

香港第6屆區議會選舉投票日昨(24)日落幕,今日開票結果出爐,民主派獲得了壓倒性的勝利,共取得388席,占總席次近8成6。這樣的結果不僅讓北京大吃一驚,還可能讓北京重新考慮是否該撤換掉特首林鄭月娥。中國官方也於今日下午發表聲明,大力抨擊香港示威者。

更多新聞: 全球/香港區選親中派潰不成軍!泛民派獲壓倒性勝利

據港媒報導,由於在此次區議會選舉前的前兩周,香港許多大學陷入空前混亂,這樣的情勢便讓中國中央判斷,在香港民眾「反暴力」的民情下,可抵銷「反送中」運動的衝擊力,沒想到卻誤估情勢,消息人士透露,北京不料「這場海嘯的威力會這麼大」。

香港區議會選舉於今日開票結束

這名人士還說,雖然北京已經預估這次選舉的選情恐對建制派(親中派)不利,但從沒想過竟會輸得如此慘烈。而建制派的大失敗,必定會讓北京當局重新評估香港狀況,可能到最後會調整戰略,不能只打著「止暴制亂」的核心來轉。

消息人士表示,北京方面為怕情勢再度大亂,在短期內確定不會撤換特首林鄭月娥,但在這樣的選舉結果下,林鄭適不適合繼續留任,勢必會再被拿出來討論。該人士指出,現在的林鄭最難的不是向港民交代,而是向建制派交代,因為建制派成為「反送中犧牲品」,建制派該如何在香港的政壇繼續生存,在今後也是一大難題。

香港民主派大勝,香港民眾開心慶祝

另一方面,中國官媒新華社也在今日下午對香港選舉發表評論,該聲明中不斷批評示威者為「亂港暴力分子」,並指出其與外部勢力遙相呼應,不斷製造、升級暴力活動,造成香港社會對立,最後還說「止暴制亂」仍為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看來,香港建制派的的失利並沒有讓北京當局看見民心的背離,反而依然大肆批評港民所做出的選擇。而若是中國政府一再地不懂反省、不懂尊重民意,最後獲得的仍只會是人民的唾棄和反撲。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中國壓迫香港人權民主 美國國會法案聲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