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民主派大勝!有機會撼動特首選舉

昨天的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陣營以將近九成的得票率,大勝親北京的建制派,在全港18區中奪下17區的議會主控權;更重要的是,在3年後的特首選舉,民主派已經篤定能拿下1200席選舉委員會中的117席,若再加上民主派上屆席次,等於掌握了超過三分之一,有機會撼動特首選舉。

更多新聞: 全球/香港區選親中派潰不成軍!泛民派獲壓倒性勝利

一一向行人道謝,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5日一早,陪著他力挺的民主派同志上街感謝支持,「我從沒想過能大勝不過我們現在已成為,區議會的多數表達我們對自由與民主的渴望。」

24日的區議會選舉,民主派挾著驚人聲勢拿下將近90%席次,對比上屆只守住3成,可說是徹底翻盤,也顯示港人面對港府裝傻和警察暴力,終於用選票表達怒吼。

國際觀察員艾爾頓表示:「香港的選舉會成為其他人的指標,讓全球覺醒明白民主的重要性。」

儘管區議會屬於諮詢組織,沒有實權,但是在負責選舉特首的1200席選舉委員會中,有117席只能由區議員互相投票產生,民主派在這次選舉中大勝,相當於這些席次已經勝券在握。

回顧上屆特首選舉,民主派在選委會共占325個席次,若再加上新增的117席,總數將來到440席左右,相當於占了總席次1200席的1/3,將能發揮關鍵影響力。

區議會象徵地方直接民意,親北京的建制派慘輸,等於港民拒絕北京黑手繼續扼殺自由。港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北京方面對於建制派慘輸大感震驚,是否撤換特首林鄭,可能再度成為選項。

不過北京對外仍不改論調,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痛批有心人亂港,「不管香港發生什麼,香港是中國領土的一部份,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任何企圖搞亂香港,甚至損害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企圖,都是不可能得逞的。」

城大政治學教授鄭宇碩則批評,人民不會對強權低頭,「會有長期的和平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顯示北京的強硬政策沒有用。」

這次選舉,許多反送中領袖都當選,民主派陣營已經醞釀串連,施壓港府回應示威民眾訴求,接下來港府和北京方面的動向將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親中派大慘敗!消息人士:北京不料這場海嘯威力這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