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轉濕涼!料理達人傳授養生食補就靠「這味」

東北季風影響之下,未來幾天天氣一天比一天還濕涼,趁著天氣轉換之際,想補補身子,料理達人教戰,中藥材中「茯苓」就是很棒的選擇,冬天吃不但能安神還能減緩失眠,而且做法很簡單,像是煮雞湯或是煮養生粥都適合。

更多新聞: 藍心湄泰國歡度54歲生日 和陳美鳳穿比基尼曬辣肉

蔥薑、雞腿,還有這個白色片狀的「茯苓」,食材豪邁放進鍋中,加入米酒、清水,熱騰騰的茯苓山藥雞湯,在季節轉換之際能改善體質。料理達人趙海真表示,「因為它是甜點,所以我們把它剝小一點,稍微剝小一點。」

茯苓入菜做法百百種,像是加入紫米、糯米等食材,也能熬成養生粥,冬天吃吃安神、減少失眠,夏天去濕、增加胃口,尤其天氣逐漸轉為濕濕涼涼,不只感冒人數大增,也容易誘發過敏體質,茯苓就是進補的好選擇。

趙海真說:「熱體就是我們所謂的暖體,你可以用黨參、人參下去燉,它其實對我們的身體的抗發炎,是非常厲害的。」

茯苓還被譽為「四時神藥」,一年四季都能吃,天冷時喝下一碗,不只暖胃也養生。營養師歐乃嘉也指出,「建議補充一些維生素ACE,然後選擇多樣,各種顏色的蔬果,另外特殊營養素的部分,像是大蒜素或是羊毛蘭烷三萜,像我們可以從大蒜,或是茯苓這類的東西把它入菜。」

營養師也提醒,尤其高齡長輩、幼童或是飲食不均衡的上班族,更需要補補身子,靠著簡單料理作法,也能在冬天吃的健康又營養。

(民視新聞/徐紹芸、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7度赴青森推廣觀光!陳美鳳蘋果樹下做瑜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