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新南方政策」 南韓─湄公河五國峰會登場

繼南韓、東協特別高峰會後,第一屆南韓─湄公河峰會今天(27日)在釜山海雲台舉行。這是由南韓和湄公河流域五國的領導人,另外舉行的會議。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湄公河國家充滿機會,是南韓政府相當重視的新南方政策。會議最後通過湄公河─漢江宣言,同意加強七領域合作,推動以人為本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更多新聞: 全球/湄公河水位半世紀最低 中國築壩衝擊下游

南韓釜山海雲台27日迎來湄公河流域國家元首,包括泰國總理帕拉育、寮國總理通倫西蘇里、越南總理阮春福、柬埔寨外交部長巴速坤、緬甸國務資政翁山蘇姬等五國領袖,出席第一屆南韓-湄公河峰會。

文在寅在開幕致詞中指出,湄公河已成為充滿機會的土地,南韓不但與東協建立關係,更與同樣也是東協成員的湄公河五國成為特別的朋友,希望能創造出湄公河奇蹟。

峰會上,領袖們一致承諾將共同迎向第四波工業革命,在資訊與通信科技攜手合作,推動湄公河─漢江觀光旅遊業。峰會最後通過湄公河─漢江宣言,峰會共同主席泰國總理帕拉育也發言表示,樂見雙方合作。

帕拉育指出,「湄公河流域國家要藉此機會,感謝南韓投資100萬美元,給伊洛瓦底江、昭披耶河、湄公河,經濟合作策略(ACMECS),會議上我們也很高興簽署了湄公河─漢江宣言,這也與文總統的新南向政策有關。」

自2011年起,南韓─湄公河流域貿易量成長了2.4倍,達845億美元。未來將以文化觀光、農業、基礎建設等為優先合作的領域。與會國家也同意共同努力,完成朝鮮半島去核化,推動朝鮮半島永久和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與湄公河5國會議 共識「東京戰略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