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布王立強受審影片自打臉!人臉辨識系統比對:相似度僅59%

王立強共諜案延燒,中國官媒昨晚(27日)公布號稱是王立強在法院受審的影片,緊咬王立強就是詐騙犯,不過影片模糊,而且正面只有一秒鐘,引發外界質疑造假,桃園市議員王浩宇還用人臉辨識系統對比,結果發現中國公布的詐騙犯和澳洲共諜王立強的相似度只有59%。

更多新聞: 震撼彈!澳媒稱王立強遭威脅利誘 蔡正元提供劇本、死亡恐嚇

王立強的受審畫面曝光,中國官媒環球時報以標題「中國特工」王立強2016年庭審視訊曝光為標題,就是要證明他是詐騙犯。

這個中國公布的詐騙犯王立強,到底是不是澳洲媒體報導的共諜王立強?細看受審畫面,超過2分半的影片,聲音和影像都很模糊,而且幾乎全程背對鏡頭,能看到正面的片段僅僅一秒鐘。

議員王浩宇使用中國號稱技術最高的人臉辨識系統一對比,發現澳洲王立強和中國公布的王立強相似度只有59%。

王浩宇指出,「王立強事件我們認為有兩個疑點,第一個疑點是,中國是在2017年3月之後才實施法庭攝影,而且只保存一年,為什麼2016年的畫面會出現,而且保存這麼久呢?另外一個部分是我們透過中國官方騰訊的人臉辨識系統去做比對,竟然只有59%的相似度,所以他根本不是同一個人,所以很顯然中國是在造假。」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被問到會不會質疑這個畫面的真實性時,回應「我們無從判斷,我們還是尊重我們檢調單位的職權。」

王立強共諜案引發國際震撼,台灣也密集展開調查,台北地檢署27日早上二度密訊被王立強爆料說曾經是他頂頭上司的香港中國創新公司老闆向心夫婦。

儘管兩人對外不發一語,但庭訊中坦承,除了多年前曾花一億多購買兩戶信義區豪宅打通,這次來台灣還買下一戶位於林口的房子,價值約1000多萬,不過只是簽約還沒交屋。

對於王立強表示,因為學畫而熟識向心夫妻,但向心夫妻否認認識王立強,龔青應訊時表示,某次出席聚會時,曾有自稱油畫系的男子攀談,但她不知道男子的身分,檢調認為兩人避重就輕,因為細節還需要釐清,因此將兩人限制出境出海。共諜案持續延燒,隨著檢調偵查,真相也將逐漸浮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翁淋雨騎電動車停路中央 人臉辨識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