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滲透法公聽會 黃國昌怒指現行罰則開民主憲政玩笑
資料畫面

為防堵中共滲透,民進黨團預計在本會期完成《反滲透法》修法,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日(28)召開公聽會,邀集學者專家共同探論。由國民黨推派的陳以信發言時指出,《反滲透法》修法過程中不論在程序、行政又或是政治層面都有所疑慮。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言提到,若今天有台灣媒體因收中共資金而將其廣告做成新聞,他認為這是不分黨派都無法容許的。但對此,現行處罰卻只罰10萬以上50萬以下,根本沒有嚇阻效果,是在拿民主憲政秩序開玩笑。

更多新聞: 中國砸錢挺親中候選人無法管!民進黨拚本會期反滲透法三讀

由國民黨團推派的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發言時指出,《反滲透法》修法過程中不論在程序、行政又或是政治層面都有所疑慮。

程序層面,執政黨表示週五就要逕付二讀,不但跳過委員會審查也沒有逐條討論,若就這樣倉促立法,恐有違程序。

行政層面,陳以信提出疑問,行政院是執法機關,至今是否提出政院版本?未來對此法會不會有執行上的困難?

政治層面,陳以信質疑民進黨想透過這次修法來抹紅國民黨,還說這項法律包山包海,很容易淪為政治工具,公報私仇。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顧問陳以信(本圖取自其臉書)

陳以信進一步指出,境外敵對勢力的定義是「與我國交戰或武力對峙之國家或團體」,如此不夠明確未來恐將引發國際糾紛。陳還拿出照片表示,2012年於釣魚台海域,我國海巡艦艇跟日本海巡艦艇互相開水砲,這是否就叫武力對峙?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言提到,時代力量黨團的立場就是不斷督促陸委會,以及國安局針對國家安全漏洞須做出相關規範以補強,修法並非在這個會期才突然推出。

黃國昌表示,若今天有台灣媒體因收中共資金而將其廣告做成新聞,他認為這是不分黨派都無法容許的。但對此,現行處罰卻只罰10萬以上50萬以下,根本沒有嚇阻效果,是在拿民主憲政秩序開玩笑。

至於行政部門確實應提出政院版本,但是當行政部門遲遲不提出,立院也無法坐視不管。

而有人指稱境外敵對勢力定義過度空洞模糊,黃國昌則回應,2015年同樣是總統大選年,立院通過了《國家情報工作法》,其中第三十條之一,第一次出現了境外敵對勢力的用法,當時沒有任何人喊出在總統大選年不該推動修法。

黃國昌在最後也呼籲,希望在正式立法過程中,不分朝野面對捍衛台灣民主這件事,能夠理性溝通討論,大家一起合作。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擔心被貼「抹紅」標籤!反滲透法二讀國民黨立委拒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