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級霧霾籠罩 伊朗空污達「危險等級」

中東的伊朗,最近空氣汙染嚴重,首都德黑蘭到處灰濛濛,能見度相當低,其實當地從上月中開始,空污已達到危險水準,當局也宣布,所有學校關閉。針對空污,多數民眾歸咎都是汽機車太多了。

更多新聞: 武漢肺炎帶來另類好處?中國2月空污指數大幅下降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早上,一片霧茫茫,但這可不是起霧了,民眾手機拍的,也不是美麗街景,而是空氣污染造成的霾害。

從11月中開始,德黑蘭就遭受嚴重霾害,空污已達到危險水準,當局11月29號宣布,所有托兒所、中小學和大學都暫時停課,也呼籲民眾避免不必要的交通往來。而為何空污如此嚴重,多數人主要怪罪汽機車太多了。

當地民眾說:「空污是因為有很多通勤的開車族,燃料品質也沒達到標準,還有很多其他問題,當局叫我們搭地鐵和公車,問題是公車都要等上半小時或一小時,應該要增加更多公車班次。」

受不了霾害,民眾一個個戴著口罩上街,雖然當局鼓勵民眾多搭大眾運輸工具,但也有民眾表示,公車反而造成更大污染,「我們總是說,私人車應該要少一點,但我每當開在市區公車後面,這些公車製造的空汙是一般車的50倍,這是一大汙染源。」

其實伊朗最近動盪不安,政府11月15號宣布實施汽油配給、並調漲油價至少5成,引發伊朗各地大規模示威抗議,示威者縱火,警民爆發衝突。

除了抗議燃料問題,民眾如今又面臨空污問題,當局還警告,接下來空氣品質恐怕會更惡化。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燒甘蔗整地 空污指數大幅超過「不健康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