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濫用催淚彈清場!民眾憂危害健康要求停用

香港反送中示威,警方慣用催淚彈清場,半年來發射上萬枚,還使用過期催淚彈,政府沒有公布任何應對措施,民眾長期暴露在催淚瓦斯環境下,擔憂危害健康。昨天就有民眾遊行要求警方停用,表示這已無關政治,而是生死問題。

更多新聞: 香港反送中採訪置身催淚彈中 記者患「不治之症」

煙霧彌漫,是香港反送中運動最常見的景象。港警瘋狂使用,催淚彈漫天狂射,密閉的地鐵站更宛如毒氣室,就有紀錄顯示,11月12日警方攻入中大,在一天共1440分鐘內,發射了1567枚催淚彈,也就是說催淚彈攻擊沒有止息的時候。

港警還被抓包使用過期催淚彈,專家表示理論上不會更毒,但效果會降低,煙霧量少也較易散去,警方表示這是清場使用的最低必要武力,強調已經停用,但即便用了也沒問題。

被催淚彈擊中的人,眼睛、皮膚和呼吸道會有灼痛感,流眼淚、咳嗽、頭暈甚至嘔吐。暴露在催淚瓦斯環境下的民眾,也出現紅疹、腹瀉和流鼻血,民眾還擔心食物被污染,就連醫生也不知如何對症下藥。

反送中運動發起半年來,港警發射超過1萬1000枚催淚彈,民眾長期暴露在化學物質下,政府沒有進行除污作業,也沒有指導民眾如何自保,更沒人知道會有什麼後遺症。遭催淚彈波及的民眾就擔心,「等我老一點生孩子的時候,我擔心暴露在催淚彈下,會影響未來小孩的健康」。

民眾要求政府公布催淚彈成分,清潔污染區,且最好是全面停用,但示威抗議看來還會繼續,催淚彈恐也不會退場,民眾只能尋求傳統療法,減緩催淚彈的影響。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學生、銀髮族上街 抗議港警過度使用催淚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