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前先槓上!川普揚言對法國七百億商品徵100%關稅

北約峰會今、明兩天將在英國倫敦登場。美國總統川普、法國總統馬克宏還沒在峰會碰頭,雙方已經先槓上。川普揚言,準備對價值超過24億美金,約台幣700多億的法國商品,包括香檳、名牌包等等祭出百分之百的關稅,藉此反擊法國對美國課徵數位服務稅。而針對馬克宏上個月的北約腦死說,川普怒批馬克宏壞透了,予以反擊。

更多新聞: 馬克宏譏「北約腦死」又砲轟土耳其 川普回嗆:你要不錯的IS戰士嗎?

繼法國今年暑假開出第一槍,決定對美國課徵數位服務稅,谷歌、臉書、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只要在當地提供數位服務,就要徵收3%的稅,美國決定來個大反擊,威脅對法國奢侈品,如香檳、美妝品、名牌包、起司等,價值24億美金的商品,加徵100%的關稅,最快明年1月初生效。

川普表示,「法國現在經濟一點也不好,他們開始對別人的商品課稅,因此我們也要課他們的稅。」

而法國氣得跳腳,揚言聯合歐盟各國展開報復。法國財政部長梅爾說,「對法國祭出的新制裁令人無法接受,同盟國這種行為是無法接受的,我們跟美國之間的關係非常清楚,我的意思是與歐盟間,應該要對美國祭出新制裁,歐盟準備好要報復了。」

其實除了法國,歐洲不少國家也考慮徵收數位服務稅,因為許多提供數位服務的公司,選在稅賦低廉的國家設立總部,引發許多歐洲國家不滿。美國政府認為這是在懲罰美國業者,美國貿易代表署因而對法國、奧地利、義大利和土耳其展開調查。

美法角力不僅止於貿易,連雙方對北約事務立場也不一樣。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個月撂狠話,北約正瀕臨腦死,正在英國參加北約會議的美國總統川普,反批馬克宏簡直壞透了。

川普說,「這是一項嚴厲的聲明,當你做出這種聲明這對28個(成員國),是非常非常惡劣的聲明,包過他們(法國)在內的28個國家,沒有人比法國更需要北約,老實說受惠最少的是美國,我們好處最少我們是在幫助歐洲。」

面對美國要求北約各國,加碼投入軍事支出,馬克宏上個月接受媒體專訪時,呼籲各國不要再指望美國保護傘,川普不僅以法國黃背心運動與經濟反譏,還宣稱法國將退出北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不只總統府住一晚 法國雙人組單車環島尋找最「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