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譏「北約腦死」又砲轟土耳其 川普回嗆:你要不錯的IS戰士嗎?

成立滿70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這兩天在英國倫敦舉行高峰會,其中美國與法國先前就關稅、北約問題意見相左,這次領袖雙邊會上更是不斷互槓,法國總統馬克宏堅持自己的「北約腦死說」,結果遭到美國總統川普反諷回嘴,兩人在鏡頭前大打口水仗、讓外界看傻眼。

更多新聞: 全球/北約70年高峰會 川普不爽被嘲諷拂袖而去

美國總統川普和法國總統馬克宏,去年在鏡頭前大秀甜蜜兄弟情,還讓人記憶猶新,但這次在倫敦的北約峰會上,兩人不斷針鋒相對,難道是感情生變?

在和北約秘書長開共同記者會時,川普就酸了法國一番「我會說沒有人比法國更需要北約」,正因為上個月馬克宏聲稱,同盟70年的北約無法再仰賴美國,處於腦死狀態。而曾批評北約是過時組織的川普,這次竟然態度大轉變,說「我覺得這侮辱好幾股不同勢力,非常、非常討人厭的說法」。

偏偏兩人面對面時,馬克宏又再度強調自己的立場,表示「我知道我的說法造成一些反應,震撼了很多人,我真的堅信如此」。

一場雙邊會成了美法領袖的口水戰場,氣氛一度劍拔弩張,川普先酸「我們和土耳其、和艾度恩總統關係很好,我是這樣,我不能替法國總統說」。然而針對土耳其公然藐視北約,向俄羅斯買飛彈防禦系統,馬克宏也有話要說,表示「怎麼可以身為同盟的一員,和我們全部合作,買我們的設備合為一體,又向俄羅斯買S-400飛彈」

馬克宏也抨擊土耳其,侵犯曾和北約並肩對抗IS伊斯蘭國的庫德族,川普則拿被捕的法籍IS戰士開玩笑,說「你要一批還不錯的IS戰士嗎?我可以把他們給你,你可以帶走所有你想要的人」,但換來馬克宏冷臉轉移話題。

馬克宏表示,雖有來自歐洲的IS戰士,但大多來自伊拉克、敘利亞一帶,而且這只是問題的一小部分,首要任務應該是徹底剷除IS,川普卻只是打哈哈帶過。

儘管火藥味十足,當晚馬克宏還是搭了川普順風車前往唐寧街10號、參加英國首相強森舉辦的接待會,兩人關係究竟如何發展,讓人霧裡看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北約峰會前先槓上!川普揚言對法國七百億商品徵100%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