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防線瓦解?美國宣佈將土耳其踢出F-35計畫

美國與土耳其關係持續惡化,既俄羅斯上周開始陸續向土耳其交付S-400防空飛彈系統後,美國國防部今天以違反北約組織承諾為由,宣佈排除土耳其參與F-35匿蹤戰鬥機開發計畫。

更多新聞: 馬克宏譏「北約腦死」又砲轟土耳其 川普回嗆:你要不錯的IS戰士嗎?

一輛輛軍用卡車駛出飛機,抵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裡面運送的是俄羅斯生產的S-400防空飛彈零件。

2017年土耳其政府不顧美國反對,向俄羅斯採購S-400防空飛彈系統,12日開始陸續交貨。眼看事情已無轉圜餘地,美國國防部今天為此大動作做出反擊。

美國防部副部長羅德宣布,美國和其他F35夥伴一致決定,暫時中止土耳其的計畫,並啟動程序把土耳其逐出計畫。

美國軍武製造商向來會提供潛在客戶合作生產的機會,好提升軍售數量。身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一員,土耳其廠商也拿到F-35匿蹤戰鬥機,900多項零組件的生產合約。如今成員國決定把土耳其踢出開發計畫,意味著這筆生意可能轉給其他國家。

美國國防部態度強硬,批評土耳其違反北約盟國,不得使用俄國零件的承諾,並且強調俄製飛彈無法與盟國系統相容,俄羅斯還可能透過S-400系統刺探F-35性能,甚至定位和追蹤戰機位置。不過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受訪時,卻對此事發表柔情評論。

川普提到,「因為他買了一枚俄羅斯飛彈,我們就不允許向他出售數十億美元的飛機,這不是個公平的情況。」

面對川普打出的溫情牌,土耳其明顯不領情,不但批評這項決定缺乏正當性,也呼籲美國收回決議,否則將對雙方關係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克宏譏北約腦死 川普嗆送IS戰士給法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