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竟猝死...醫生提醒這些人要注意

受到今年第一波大陸冷氣團的影響,氣溫直線下滑,最低下探10度,面對突然的氣溫變化,花蓮就發生1名長者猝死,以及8起心血管疾病患者,引發急性腦血管或中風的事件,花蓮縣消防局呼籲,這類的高風險族群,一定要特別做好保暖措施。

更多新聞: 溫差大注意!六旬工友掃落葉不適竟猝死

花蓮發生一名80歲長者,不堪氣溫驟降,導致猝死的悲劇,除此之外,2天還有8起心血管疾病患者,發生急性腦血管病變,或是中風送醫治療的案例。

花蓮縣消防局副局長吳兆遠表示:「昨日到今日,轄內已經發生了9件心血管疾病的案例,其中有一位年長的長者,到院前死亡,如果早期發現心臟病,及中風的徵兆,請立即撥打119,爭取黃金救援的時間。」

每當溫差過大時,心血管疾病患者、年長的長輩及肥胖等高風險族群,就容易產生急性心血管疾病,導致猝死。

為了避免憾事發生,民眾可以透過幾個現象自我檢測,像是突然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噁心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臟病;至於如果有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平舉其中一隻會無力下垂,以及口齒無法清晰,就要提高警覺,可能是中風徵兆。

門諾醫院心臟血管醫師陳翰興指出:「提早就醫其實是有機會,可以救你一命的,因為很多病人,他在發生心因性猝死之前,其實根據統計,大概在前一天到一個禮拜內的時間,大概有一半的病人,其實是有症狀,只是大部分忽略這樣的症狀。」

面對冷氣團強力來襲,醫師特別呼籲民眾一定要特別做好保暖措施,身體有異常一定要盡早就醫,以免發生遺憾。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