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峰會遭英法加領袖暗酸 川普怒批杜魯道「雙面人」

北約峰會正在英國倫敦舉行,但本屆峰會,卻因美法等國為北約腦死說及軍費分攤,中國威脅等議題吵成一團。英、法、加拿大三國領袖更搞小團體,暗酸川普,川普一氣之下,今天突然取消出席北約紀者會,還反控杜魯道是雙面人,整個過程彷彿在演肥皂劇。

更多新聞: 全球/北約70年高峰會 川普不爽被嘲諷拂袖而去

今年適逢北約成立70週年,檯面下卻暗潮洶湧。英國首相強森開幕致詞,強調同盟國淡化分歧,同心協力。

強森表示:「我們對北約的承諾,以及現在保護29個國家,和近10億人的防護罩堅若磐石。」

前一天才跟馬克宏互槓的川普,與大家零互動,臉色鐵青自個兒坐在那邊,對照強森演說,顯得格外諷刺。強森說:「歷史告訴我們,不能視和平為理所當然。」

檯面上大家故作鎮定,但私底下卻為了北約腦死說,以及軍費分攤等議題,吵得不可開交,強森甚至刻意避開川普,不願與他同框拍照。前一晚歡迎會上,還有媒體意外拍到英法、加拿大領袖聚在一起,暗酸川普記者會又臭又長。

英國首相強森笑說:「這就是你遲到的原因喔。」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說:「他遲到因為他花了40分鐘開記者會,對阿對阿他宣布...,你可以看到他的團隊,下巴都快掉到地上了。」

川普得知有人背後捅刀,氣得罵杜魯道是雙面人,批評:「他是雙面人老實說杜魯道是個好人,但是你知道實際上我戳破他,不願支付2%(GDP)的事情,我猜他對此不太高興。」

但鏡頭前大合照,大團結的戲碼還是得演下去。

長達三小時的會議,聚焦抵禦網路攻擊、中國威脅,和土耳其出兵敘利亞北部等議題進行討論。

北約秘書長史塔頓柏格說:「所有領袖清楚了解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北約正面臨內憂外患,雖然不至於解散,但如何化解歧見,凝聚共識,成了本屆會議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出席北約峰會遭英、法、加拿大領袖暗酸 川普翻臉提前返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