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簽一度傳免附財力證明  泰國總理府否認

泰國更改簽證規定,從12月起,自由行遊客申請簽證不但要線上預約,還必須附上財力證明文件,引發反彈。昨(4)日下午更一度傳出,在旅遊業者不斷爭取下,新規定要「暫緩執行」,不過傍晚隨即遭泰國辦事處否認,晚間泰國總理府,也說沒改變申請簽證程序,空歡喜一場。

更多新聞: 快訊/泰簽再轉彎!「財力證明」新政延至明年3月上路

民視記者林靜:「12月5號是泰王國國慶日,4號晚上駐台辦事處在台北的飯店,舉辦國慶酒會,而駐台代表通才也在裡面一起慶祝,但是今天一度傳出,新的泰國簽證問題要取消,但是駐台代表低調不願回應。」

但日前泰簽更改規定,申請自由行簽證得附上「財力證明」。面對旅遊業者和民眾大反彈,週三下午,一度傳出要取消!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本來聽說下午是會有一個,國會他們會諮詢,泰國的外交部的部長的這個事情,是不是因為這件事情,而讓這次的事件有些變動還是怎樣,我們還是要以泰國代表處,他出示的這個公告為準。」

旅行公會只能期待,因為光是今年1~10月,台灣民眾赴泰國旅遊人數就高達70萬。上個月30日,新簽證規定上路,不但要先線上預約,打開網站登錄註冊,就得花上10幾分鐘,而且申請文件,還得附上「3個月內的財力證明」,引發抱怨連連。

理事長吳志健認為:「但是這兩天業者的反應是,他送件的這個過程裡面,造成很多困擾,因為就有業者跟我們反應說,從早上10點到下午4點,只完成了兩件,原因他系統還沒有完備,包括它的掃描常會斷線。」

辦泰簽民眾說:「這一次想說它要有財力證明,我下午還去弄了財力證明,去存摺影印,結果跑到這邊來了他說還要那個,上網去建立帳號是有點麻煩,可能我乾脆去找旅行社代辦就好。」

辦泰簽民眾更提到:「它(系統)很容易當機,然後當機之後你就是要再回頭,可能會比較考慮(去泰國),因為之前去日本韓國,都是還滿方便,沒有這麼繁瑣。」

不過,泰國駐台辦事處否認要取消,強調提供財力證明,並非針對台灣,只是線上作業系統中一項步驟。泰國總理府也表示,申請程序沒改變,未來民眾想到泰國自由行,還是得通過複雜的線上手續。

(民視新聞/林靜、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