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混動物膠做畫!罕見「膠彩畫」特展

「膠彩畫」是一種特殊的繪畫方式,得利用動物提煉的魚膠、牛膠,和天然礦石,像是孔雀石、藍銅礦石,研磨出的粉末混合成顏料,還會隨著光線照射而閃閃發亮,相當特別。只是因為材料通通純天然,取得不易,畫膠彩畫的畫家相當稀少,這回帶您來看看,畫家詹前裕的展出的28幅膠彩畫作品。

更多新聞: 膠彩畫大師詹前裕辦展 畫作穩定高雅

各式風景、花卉圖上,隱約可見淡淡金粉,吸引民眾駐足,這是在中山大學藝文中心展出的膠彩畫展覽。上頭每一種顏料,均有不同層次的亮粉和質感,像綠色就是孔雀石研磨,黃色粉末取自黃土,藍色取自於藍銅礦石。

膠水也不是普通市面上的化學膠水,而是經由動物骨質内含的膠質提煉而成的魚膠、牛膠和鹿膠等,畫作使用的材料全是天然物質,但卻因為價格、材料取得不易,畫膠彩畫的人少之又少。

膠彩畫家詹前裕指出,「膠彩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的繪畫媒材,在石器時代,事實上我們古人就知道用膠,調和大地的泥土或是礦石粉末,它是最持久不會變色。」

畫家詹前裕剛入行時,原先畫的是水墨畫,後來投入膠彩畫創作,一畫就是30多年,最近兩年,他以「花」為主角,以擬人化的手法藉花寓情,風格夢幻,而他也致力推廣膠彩畫研究和教育,有「戰後膠彩畫教育之父」的美譽。

詹前裕希望透過教材展出,讓更多學生、民眾,能一睹膠彩畫的特色與奧妙。

(民視新聞/黃建宇、陳姵妡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