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宗方濟各五度亞洲行 訪日籲世界放棄核武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日前來到亞洲,訪問泰國和日本兩國。雖然這兩國天主教徒人口比例都不到總人口的1%,但教宗親民的言行,還是給許多民眾留下深刻印象。而他此行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藉著訪問,在二戰時遭投下原子彈的長崎與廣島兩地,以在全球擁有超過13億信眾的天主教最高領袖身分,呼籲各國政府儘快廢棄所有核武,以免再度引發戰爭悲劇。

更多新聞: 耶誕節宣讀文告 教宗關心戰亂兒童

11月24日上午,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來到九州長崎在二戰時,曾遭原子彈攻擊的「爆心地公園」,在綿綿細雨中,只見方濟各手持白色花圈,對在原爆中受難的人們深深致意,而他也在之後的演說中,不斷重申和平的可貴。

方濟各表示,「這座城市就是展現核武兵器,如何在人道與環境方面帶來悲劇後果的『證人』,我們必須要考量到使用核武,會造成怎樣的毀滅性損害。」

十多分鐘的演說裡,他也再次呼籲世界各國,應儘快放棄手中核武,停止漫無終點的軍備競賽。

方濟各提到,「軍備競賽是在揮霍寶貴的資源,隨著武器破壞力日漸上升,這可說是糟糕透頂的恐怖攻擊行為。」

│意義重大!睽違38年 再度有教宗訪問日本│

這除了是自1981年的若望保祿二世以來,再度有天主教教宗訪問日本,同時也是方濟各自己,在2013年就任教宗以來,第5次的亞洲訪問行程。而在來到日本前,方濟各則是先到東南亞的泰國,進行4天的旋風式訪問,由於今年正好是天主教在泰國宣教350週年的日子,因此教宗此次訪問,意義也格外重大。

此行教宗不但會見了泰王瓦吉拉隆功夫婦,還與高齡92歲的泰國僧王會談,兩位宗教領袖相談甚歡,期許雙方能合作,解決全球環境污染、人口販賣、貧窮等重大課題。

而方濟各在曼谷國家體育場舉行的彌撒,也吸引了超過5萬名信徒,來到現場一睹教宗風采。

事實上在泰國,天主教徒還不到40萬,人口佔比僅有約0.58%,而教宗這回亞洲行的第二站日本,天主教徒也只有佔總人口0.6%,有天主教媒體分析,這次方濟各特地選擇這兩國出訪,一大目的就是要強調,教廷與弱勢族群同在的意涵。

│泰、日天主教傳教史血淚斑斑 信徒曾被迫害│

翻開歷史,泰國和日本的天主教徒,過去都受過嚴厲打壓。泰國在1940年代,批汶政府掌權時,曾以防止外國勢力干擾為由,要求人民全面信仰佛教,全國各地教會遭到破壞,多名神父和信徒因此殉教。

另一邊日本江戶幕府,也在將近400年前,以擾亂社會秩序為由頒布禁教令,嚴禁人民信仰來自歐洲的天主教和基督教,不從者就會遭受嚴刑拷打甚至喪命。外界認為就是這兩國的黑暗宗教史,促使教宗到訪。

而結束在泰國的訪問後,方濟各又風塵僕僕趕往日本,展開馬拉松式行程。待在日本的4天裡,他除了與天皇德仁、日相安倍等政要,以及各界人士會面外,更連續兩天在長崎及東京,舉辦了兩場大型彌撒。

站在專用車上的方濟各,始終面帶微笑,向場內上萬名教徒揮手,過程中還不時伸手抱起走道兩旁的幼童親吻祝福,溫柔親民的作風感動無數民眾。

當教宗在與日本的青年座談時,面對青少年代表送給他的特製法披,教宗也是毫不猶豫的當場穿上,還滿意比出大拇指,親切的逗趣反應,也讓國內外媒體爭相報導。

│傳播愛與和平信念 教宗訪日重申反核立場│

他在旋風式訪問長崎和廣島時,也以宗教領袖的高度,向世界各國重申反對核子武器的立場。早在2018年,教宗就曾經發送出印有長崎原爆難民男童的新年卡片,要各國謹記核武帶來的悲劇。

方濟各提到,「當我看到這張照片時,我的內心感到非常震撼,我在照片旁寫上『戰爭的惡果』,並將這張照片發給各位,這是比千言萬語還更能撼動人心的照片。」

24日晚間,教宗在廣島的和平紀念公園發表演說,重申無論是擁核或是使用核武,都不可能帶來和平,甚至恐帶來災難性的毀滅。

方濟各指出,「現代出於戰爭目的使用原能,是毫無疑問的犯罪行為,為了戰爭使用原能是不道德的,我們將因此受到審判。」

│呼籲各國立即放棄核武 教宗感動原爆倖存者│

他也以在長崎與廣島發生的戰爭悲劇為例子,再度呼籲世界各國應立即放棄核武,一同追求世界和平。誠懇無私的話語,感動了在場許多當年在原爆中倖存的受害者。方濟各表示,「現在和未來的人們都不應忘記在這裡發生過的事,人並不需要戰爭,也不需要經歷這樣的苦痛,願和平降臨我們的時代。」

原爆受害者瑟洛節子也說:「教宗的一言一語,都強烈的震撼了我的心,真的非常令人感激,非常感謝教宗發表了這番充滿無比勇氣的言論。」

│聯合國通過「禁核武條約」 美中俄大國根本不甩│

2017年時,聯合國在122國同意下,通過「禁止核武條約」,條約中明訂締約國不應研發、生產或是擁有任何核子武器,但除了美中俄等擁核大國,拒簽這項協議外,連全球唯一曾遭原爆重創的日本,也在盟友美國施壓下不願簽署,使得整個禁止核武條約,難以發揮預期的制衡功效。

方濟各對此則引用了在1962年古巴危機時,居中斡旋解除危機的若望23世發言,期許各國不要藉由增強軍備來維持恐怖平衡,他說:「讓我們一同高呼說我們再也不要戰爭,再也不要聽見兵器的爆炸聲,也再也不要這樣的苦痛。」並指出各國應該要相互信賴,進而創造真正的世界和平。而這項無核武目標是否能夠達成,最終也必須仰賴各國領導人們的智慧。

(民視新聞/吳彔瑾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教宗發表耶誕文告呼籲:改變從每個人的內心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