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團來襲凍到睡不好?專家教你這幾招保暖又助眠
圖片來源:Pxhere

最近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反而變得不好睡?或有些民眾在睡覺時穿毛衣、外套,全副武裝禦寒,結果衣服穿太厚不好翻身,還讓血液不循環、肩頸、腰酸背痛。掌握這些小撇步,在寒冷冬夜能暖和又助眠。

更多新聞: 鋒面接近、西南風增強 周四起全台有雨

日本睡眠專家坪田聰提出讓棉被變更暖的4個步驟:
一、睡前先搖一搖棉被:讓棉被變蓬鬆,擴大蓄熱效果。
二、保持棉被乾燥:使用烘被機、白天曬棉被,去除棉被的濕氣。
三、床墊鋪毛毯、毛巾被:有日本節目實驗證明,在床墊上鋪上毛毯,再蓋棉被,可以讓熱能保持在被窩中,毛毯及毛巾被的毛絨面要貼身,保暖效果會更好。
四、床不靠窗戶跟牆壁:讓床鋪與窗、牆間隔至少 20 到 30 公分,頭部應避免靠窗睡,以避免受到外面冷空氣影響,也可以採用厚窗簾、隔熱較好的窗戶,避免熱氣散逸。

床不靠窗戶跟牆壁,避免受外面冷空氣影響(圖片來源:Pxhere)

另外,因為天氣濕冷,容易讓活動力下降,造成睡眠驅動力不足,不巧又感冒不舒服,影響睡眠品質。

長庚醫院專任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養成規律睡眠時間、運動習慣,有助於讓生理時鐘變得穩固,增進睡眠品質,不過吳家碩也提醒,睡前2小時避免進行太激烈的運動,否則讓身體過於亢奮,反而影響睡眠。

或者利用空調及除濕裝備,維持房間的溫度、濕度, 減緩因感冒造成的干擾與不適、更好入眠。

利用空調及除濕裝備,維持房間的溫度、濕度(圖片來源:Pxhere)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寒流發威!清晨僅8.6度 下周三再一波冷氣團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