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旁聽德台建交公聽會  謝志偉:台灣外交值得慶祝的一大勝果!
謝志偉與請願德國民眾克羅茲堡(Michael Kreuzberg)合影(本照取自謝志偉臉書)

德國國會在12月9日召開「籲請聯邦政府與台灣建交請願案公聽會」,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亦出現在旁聽席。雖然主管亞洲政策的德國外交部官員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指出,德國在1972年與中國建交後,就遵守排除與台灣維持邦交可能性的「一個中國」政策,世界多數國家亦是如此,德國並無意改變。但在公聽會召開前,謝志偉便已在臉書表示:「若此案能讓『台灣寶貴但受威脅的民主』成為德國各界更廣泛、更深入地認知到,則已是台灣外交上值得慶祝的一大勝果!」。

德國民眾克羅茲堡(Michael Kreuzberg)向國會提出請願,呼籲通過決議與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連署人數已在10月通過立案門檻,德國國會在12月9日召開「籲請聯邦政府與台灣建交請願案公聽會」,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亦出現在旁聽席。

根據中央社報導,請願人首先表示不願看到民主台灣被獨裁中國併吞,並指出實在無法理解德國何以不願承認台灣為獨立國家?

代表請願方的法蘭克福執業的律師傅佩芬則認為,與中國交往並未促進中國民主化,可見源自冷戰時代的中國政策早已過時,台灣與德國共享民主價值,現在正是德國改變對台立場的時候。

主管亞洲政策的德國外交部官員席格孟特(Petra Sigmund)回應時,首先肯定台灣活潑的民主和對人權及言論自由的保障,但隨後也說明德國在1972年與中國建交後,就遵守排除與台灣維持邦交可能性的「一個中國」政策,世界多數國家亦是如此,德國並無意改變。

而在公聽會開始前,我國駐德代表謝志偉就在臉書表示,登記旁聽的名額已爆滿,且有多位國會議員聲明將出席,又或者以其他方式關注本案,在德國台灣議題從來不曾如此受青睞。

謝志偉也指出,我們並不天真地期待德國政府會因此就與台灣建交,但認為德國應重新思考自1972年以來的「一中政策」是否已過時?並考量給予台灣的自由民主更多實質支持與對待。

同時謝志偉強調:「若此案能讓『台灣寶貴但受威脅的民主』成為德國各界更廣泛、更深入地認知到,則已是台灣外交上值得慶祝的一大勝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