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費流感疫苗缺貨?衛福部解釋:調度問題、保證夠用

公費流感第二階段周日開打,才兩天就爆缺貨!包含桃園、台東衛生所都傳出民眾打不到疫苗,氣到投訴,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澄清貨源相當充足,316.5萬劑現在才打掉三分之一,可能是配送不及,提醒65歲以上老人、學齡前小孩都計快施打疫苗,畢竟目前重症死亡案例已經累積11例,不得不小心。

更多新聞: 流感正式進入流行期 上周流感急診人數破十萬

「已經用罄了」,衛專所臉書上抱怨連連,投訴第二階段流感疫苗施打才第二天就缺貨,台東、桃園平鎮都有消息。還說民眾打不到生氣,拿第一線醫護人員開刀,投訴不斷真的好慘。

衛福部長陳時中趕緊澄清,不是缺貨,而是送貨不及。今年流感疫苗準備316.5萬劑,目前才施打113.8萬劑,可能因為近來轉冷,激起民眾預警心理,搶打疫苗防身。

實際來到台東衛生所,第二階段提供65歲以上、滿6個月以上到學齡前的嬰幼兒,通通打得到,讓長者鬆一口氣。台東衛生局疾管科科長吳曉慧也說,「目前存量還是可以提供社區民眾施打,並沒有到完全沒有貨的情形」。

衛福部台東醫院藥劑室主任范龍昇則說,「以前往年12月開始都是50歲以上,有三高疾病、慢性疾病的民眾可以接種疫苗,那這一些條件的人,今年的期程是訂在明年的1月1日以後」。

看看上周門急診類流感就診達7萬5997人次,較前一周上升2%,雖然還在低點,但流感併發重症258例中已經有11人死亡,難怪民眾人心惶惶,爆出疫苗缺貨的烏龍消息。

(民視新聞/陳盈竹、姚家鼎、李育翰 台北-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公費流感疫苗供貨慢引藍委質疑 疾管署:台灣多了一層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