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歐盟啟動綠色協議 瑞典環保少女批動作太慢
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圖片取自Flickr

歐洲聯盟今(12)日啟動新的歐洲綠色協議,宣稱目標不只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也是促進工作機會增加及經濟成長的策略;但瑞典環保少女童貝里(Greta Thunberg)抨擊全球領袖行事遲緩。

更多新聞: 美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美將分階段取消關稅

水災、火災、旱災等氣候變遷現象在各地層出不窮,也奪走許多居民性命。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向歐洲議會報告歐洲綠色協議(European Green Deal)內容,她警告,若不作為將付出巨大代價。

范德賴恩稍早把這項協議的企圖心比擬為1960年代的美國登月計畫,但環保團體很快就回應,指歐洲綠色協議的抱負不夠遠大。綠色協議的關鍵要素是一項法案,內容是要求歐盟成員國在2050年之前打造碳中和經濟;這項協議還需要歐洲議會和歐盟領袖批准才能生效。

范德賴恩說,「我們還沒找到所有解決方式,今天是一段旅程的起點」,但她認為這已經像是歐洲人登月一樣的重大時刻;她承諾提出新的經濟成長策略,讓回饋多於付出,目標是動支約1000億歐元(約新台幣3兆3767億元)投資乾淨能源計畫。

根據朱中央社報導,歐洲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袖的行動速度,與科學家呼籲為了維護適宜人類生存的天氣環境所必須做的徹底改變,兩者之間還有一段距離,這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屆締約方大會(COP25)引起一些人的怒火。16歲少女童貝里積極投入環保運動,今天獲選為2019年美國「時代」(TIME)雜誌風雲人物。她在一場活動中對群眾說:「我確信,如果大家知道發生的狀況,以及這些會議中的言論,會義憤填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