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抽水站無用?大雨河岸堤防崩塌 工廠淹水

台中烏日中興抽水站斥資2億多興建啟用四年,但一旁的河岸堤防在今年5月份一場大雨後,崩塌造成附近工廠淹大水,民眾質疑,當初設計抽水站時,沒做整體的安全性評估,才會大雨宣洩不及造成河岸崩塌。而水利局回應,抽水站設計時,沒有針對堤防評估,目前是爭取到災修經費重建,希望把堤防做的更穩固。

更多新聞: 水被遊客用光? 台中百戶社區缺水1個月 無水洗澡好心酸

怪手挖土機在河道上開挖,進行護岸堤防工程的重建,但附近住戶卻不買單,認為興建抽水站時應該要整體評估。

今年5月份一場大雨,讓烏日五光里又淹水了,因為這塊河岸堤防崩塌,導致水流外溢到農田造淹水災情,黃先生的工廠就慘賠了7000萬多萬,但黃先生質疑,雖然抽水站有發揮作用,但堤防怎麼會崩塌,根本是當初設計不良。

水利局回應,重建的護岸屬於老舊護岸,這是爭取災後重建經費2650萬,兩邊護岸加起來530公尺,目前要把護岸墊高,保護附近住戶。

台中水利局水養科科長徐瑞旻表示:「因為當時覺得保護不夠,要設一個抽水站,抽水站歸抽水站,護岸本來就有啦,排水很早以前就在那裡了。」

早期的中興抽水站旁都是農田,算是農業特定區,現在成了密集的工廠區,加上防洪排水,農地和都市的保護標準本來就不同,這次把墊高護岸加強,就是希望解決淹水後患。

(民視新聞/許家程、葉晏昇 台中報導)

更多新聞: 埔里南港溪谷大崩塌 施工人員驚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