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8政黨大打經濟牌 輪番激辯「台商回流」何去從?

2020總統立委大選首場電視「國會政黨辯論會」今(15)日在民視舉行,一共有8個政黨、16名政黨代表齊聚針對「經濟」進行激辯。時代力量呼籲建置「金融消費保護局、吹哨者保護法」;台灣基進黨用「鮭魚、秘雕魚」比擬台商回流,建置AI科技協助青年創業等;親民黨、國民黨及新黨以「中國經濟崛起」呼籲務實看待美中貿易;台灣民眾黨質疑民進黨對於我國勞工權益何去何從?民進黨則是細數了四年來的經濟政績,各方一來一往砲火猛烈。

更多新聞: 台灣逆勢成長!前5月僑外投資金額年增近12%

辯論一開始,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張建一點出全球經濟的演變中,美中貿易戰對台格外重要,特別是中國又是我國大宗出口國家,很多台商企業紛紛從中國出走,返回台灣台投資,讓我國經濟成長躍升「亞洲四小龍之首」,惟各方看法有樂觀也有悲觀,試問「在美中貿易的框架下,各政黨未來在立院如何提出一些方案來督促執政黨借力使力來提高台灣產業競爭力?」

「美中貿易是我國的挑戰也是機會」時代力量代表林佳瑋打頭陣,指出當前我國面臨「整體經濟錯置」及「建立公開透明市場秩序」兩問題,特別是台灣銀行放貸不動產總額佔GDP的48%,顯然已超過全球40%「泡沫化的危險標準」,這不僅會導致佃租飆高、青年創業不利,甚至是有心回流的台商「找土地」更加困難。因此,當前應先解決土地炒作、台灣群帶資本主義的問題,建立透明、公平及開放的金融秩序,讓貿易競爭更公平,進一步設置金融消費保護局,積極推動吹哨者保護法,讓台灣與世界各國公平貿易往來。

台灣基進黨代表陳奕齊用一口流利的台語,細說美中貿關係三十年的變化,還以「河東河西」來形容美國與中國,指出美中從原本的河東,現在已變成河西;這場結構轉移的過程中,台商回流、兌現了兩千億資金,緩解過去以來磁吸問題,台灣政府應更加保護回流的台商。特別是隨著台商資金回流,台灣資本應著重「鮭魚返鄉」,而不是「秘雕魚回台」,利用AI科技來協助青年創業,孵化台灣新型態產業基礎。

親民黨代表陳怡潔炮口先是對著綠黨的「一國兩制」爭議,接著又將砲火瞄準在美中台三邊貿易關係,她以2018年中美台進出口貿易為例,指出2018年我國出口中國貿易額達1394億美元,佔我國出口排名第一,而台灣出口至美國則是341億美元,排名我國出口貿易第二名。另外,在進口貿易中,中國是台灣進口排名第一名,美國則是第三名,從中可以得知,台灣與中國出超842億美元,台灣與美國出超則是十億美元,台灣難道要與中國不做生意嗎?捍衛國家安全是政府的重要責任,但不得因此損害台商的權益,親民黨是站在國家利益,希望讓台灣經濟能更加安全。

國民黨代表陳以信炮口直接瞄準民進黨,先是質疑民進黨的七千億回流真假,還呼籲民眾不要被數字給騙,甚至痛批民進黨政府對中國經濟依賴不減反增,加上新南像政策更是失敗,東南亞出口更是連兩年下滑,民進黨不斷大灑錢,尤其是前瞻建設、大南方政策都是如此。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在經濟自由化、產業結構都無法有效轉型,FTA覆蓋率低、無法引導國內轉型、排除政治障礙加入CPTPP/RCEP等組織。

民進黨代表董建宏也回應說,在美中貿易下,民進黨政府積極投入5+2產業創新計畫等,在全國各地都極力爭取人才投入、吸引投資等,帶動優秀人才投入台灣產業投資,例如GOOGLE、FACEBOOK等都是深受台灣投資環境所吸引;民進黨執政四年來,帶領台灣22年來首度財政平衡,不僅讓人民負擔減少,更也償還了高額國債,還財於民,讓民眾享有尊嚴,合理安心地消費,讓綠色產業在台灣奠定發展。

綠黨王浩宇跟親民黨砲火猛烈,先是抨擊宋楚瑜,才又將話題轉回「經濟」。王皓宇表示,台商願意回流需要很大的勇氣,以桃園市為例,台商迅速回流也代表對台灣未的信心,而這個信心「不是臨時」;綠黨一直以來支持發展綠色經濟,不犧牲下一代來發展永續綠能、減少高耗能補貼,德國綠黨在1980年推動光電、綠能,如今各國都要跟德國買技術,德國經濟就是綠能在驅動。台灣長期補貼水電高耗能產業是錯的,家電用得比廠商還貴,把環境負擔轉嫁在家庭上。因此,綠黨主張高污染產業課徵環境捐,將環境課徵稅成為環境保護資源,例如石虎保育其他環境保育等。

「務實、確實、誠實」新黨代表邱毅質疑「執政黨三年來繳出亮麗成績單?」 ,民進黨對亮麗的標準在哪?特別是台灣面臨經濟、產業轉型困境及經濟動能不足等問題。儘管,中美貿易是機會,台商回流也是期待。但他強調,我國「五缺」中,缺電至今都沒有解決,民進黨一直抱著「廢核」的神主牌大搞非核家園,明明綠能還不成熟,卻要把核電廢掉。他強調,「重起核四是必要,反滲透法血滴子更是造成台商威脅,呼籲用務實態度來看台商才是。」

台灣民眾黨代表賴香伶質疑台商回流是增加工作機會,還是青年薪資提升?抑或是環境污染?民進黨所提出的新南向政策「口號大於實質」,返鄉七千億元只有兩千億到位,勞動力都是用廉價外勞來優化我國產業,難道這就是必要手段嗎?再來,當前綠能產業是台商回流的重要產業嗎?這都可能增加高污染勞動性的問題?若是如此,這樣的返鄉他們寧可不要。他以台北市經驗為例,指出台北市政府多年來透過綠能、光電來推動智慧城市,反觀政府為勞工做了什麼?優質勞動力來自產業升級,大灑幣對勞工投資沒有幫助,他反問這波台商回流,外勞配比起薪有三萬嗎?如果有當然歡迎回來提升我國國力,帶動台灣經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