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林齋主」推米漿粥治百病?中醫諷混淆視聽:別人的囝死袂了

一名自稱是紫林齋主的男子,在網路推廣米漿粥,宣稱能養生、治病,連流感疫苗都不必打;還說古時有很多英雄豪傑不用喝母乳,喝米湯也能長大,不少人相信學習,但也引來醫界撻伐。像有中醫執照的麻醉名醫邱豑慶,PO文不但罵他是密醫,標題還寫「別人的囝死袂了」,諷刺意味十足。

更多新聞: 「清粥一條街」落沒!僅剩下兩家店苦撐

白米加上十倍水,倒進鍋裡煮,定時攪拌,熬幾小時後,一碗「米漿粥」就完成了。

乍看和一般稀飯沒什麼不同,沒想到一名自學中醫心,自稱「紫林齋主」的人,卻宣稱吃這粥不但可養生治病,還鼓吹家長可用米漿粥取代配方奶給新生兒喝。

臉書寫到,古來多少英雄豪傑,嬰幼兒沒母乳喝,不過就是喝米湯長大,還說他小孩3年沒打過流感疫苗,兒子今年被傳染B流,帶回家喝粥,沒用克流感就退燒。

這PO文內容引來三名網紅醫師怒槓,邱豑慶醫師首先發難,批「別人的囝死袂了」;柚子醫師說就算有100位喝米湯長大的案例,也不能代表米湯有效果;婦產科醫師蘇怡寧更罵,鼓吹人家不要打疫苗,你知道這會害死人嗎?

「紫林齋主」本名林祥榮,不只在臉書上宣傳理念,還曾出書推廣米漿粥養生,如今引發論戰,還被形容是「粥粥之亂」。

醫師提醒,感冒、流感,千萬不能只靠食療,新生兒也不能只喝粥。萬一真出問題,後悔也來不及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