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推「馬拉松計畫」 助難民融入異國新生活

澳洲是許多亞洲國家難民尋求庇護的地方,為了讓他們適應異國的新生活,坎培拉當地為難民推出了一個馬拉松計畫,課程從飲食到訓練,希望藉由路跑,讓難民產生對社區的歸屬感。

更多新聞: 撐拐杖11小時走完全馬!身障女孩激勵人心

沿著河岸慢跑是許多人平時的休閒活動,對於來自巴基斯坦、沒有長跑經驗的Arzoo來說,他有個遠大的目標,就是要參加明年4月的澳洲路跑節挑戰全馬。

這是起源於澳洲坎培拉的「難民馬拉松計畫」,透過跑步幫助當地的難民融入社區,從飲食技巧到訓練,都有一對一的導師協助。而Arzoo的導師,一開始也是這個計畫的學員。

Haidari 2012年來到澳洲尋求庇護,一開始根本沒辦法跑超過五分鐘,如今也成為這個計畫的導師之一。而像他這樣來自阿富汗的男子,是這個計畫成立之初的最大宗成員。

難民馬拉松計畫成員柯恩指出,「我們希望能夠拓展這項計畫 ,所以今年也開始邁向多元化,我們鼓勵更多女生加入,因為我知道融入社區對女生有多麼重要。」

難民馬拉松計畫跑者阿爾祖表示,「沒有言語能夠形容,而我能說的就是我很喜歡在這裡做這些事情,我覺得很安全,對我而言相當重要,不管去哪裡都很安全。」

離鄉背井,只為了安全的生活,對這些難民來說,跑步計畫更讓他們融入社區、產生重心,進而奔向光明的未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首屆全球難民論壇登場 呼籲各國伸援手分擔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