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太貴...只能含淚打死愛犬」中國北京禁養大型犬 限飼主3日內處理
圖片擷取自綠黨臉書

中國為了落實「文明養犬」的理想,在許多省份制定「養犬令」,規定養犬隻數、遛狗時間等,一些重點管理區域甚至禁止飼養大型犬。最近北京市在非重點管理區頒布最新「養犬管理規定」,要求居民禁止飼養體高超過35公分的大型犬,並限制3日內自行處置,未處理者將遭到開罰,造成北京市的寵物醫院爆發安樂死潮。另一些網友發起「拯救狗狗行動」,邀請飛往美國的民眾,幫忙把即將被安樂死的狗狗帶往國外避難。

更多新聞: 中國侵犯維族人權歐洲議員籲制裁 歐盟外長推動立法

綠黨今(19)日在臉書上表示,北京市各區近日頒布最新「養犬管理規定」,要求住戶禁止飼養體高超過35公分大型犬隻,並限制三日內自行撲殺,未處理者將遭到開罰,對此綠黨批評「沒有人權更無狗權」、「慘無人道的殘忍政府」。

(圖片擷取自綠黨臉書)

中國近年養狗人數逐年增長,但衍生出狗咬人,遛狗不牽繩等爭議,不少地方政府因此發起「文明養狗」行動,整頓風氣。北京市通州區於5日公告,按照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通州區所有樓房不得飼養體高超過35公分的大型犬,並限3日內自行檢查,3日後派出所將聯合通州公安分局治安支隊進行檢查,一經發現,沒收其犬,犬主人更會遭開罰。

(圖片擷取自綠黨臉書)

官方上門查訪、抄狗的頻率越來越高,許多飼主為避免愛犬被警方查獲,只能帶著愛犬到寵物醫院安樂死,各大寵物醫院因此出現安樂死潮,微博上還有飼主因為無法負擔寵物安樂死費用,只能自己悶死或打死愛犬。

當地警方表示,從今年11月份以來,經常接獲民眾投訴有飼主違規飼養大型犬、遛狗不拴犬繩、隨處便溺。

警方根據2006年通州區實施《北京市養犬管理規定》,通州區內的樓房屬於重點管理轄區管理,不能養大型犬、烈性犬。警方強調,在上述《文明養犬告知書》中所規定的3天時間,是用於將犬從重點管理區遷移到非重點區域進行安置,並非要求飼主對犬進行「安樂死」。

(圖片擷取自綠黨臉書)

雖然警方否認要求飼主大型犬、烈性犬安樂死,但微信公眾號「Calipaw加利愛寵」撰文指出,自從這項規定在近期嚴格實施後,寵物醫院安樂死的狗狗已大排長龍,因為飼主不忍讓狗狗慘死,別無選擇。為了讓這些中國大型犬躲過死劫,Calipaw加利愛寵徵求近期要搭乘國際航班,從北京飛往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的民眾,幫忙帶犬隻出國。

(民視新聞/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影/中國豆腐渣工程?廈門地鐵路面破大洞 官媒稱無人傷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