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侵犯維族人權歐洲議員籲制裁 歐盟外長推動立法

歐洲聯盟外交首長波瑞爾今晚表示,歐洲是捍衛人權的強大力量,關切新疆維吾爾族議題,針對歐洲議會議員呼籲對侵犯人權的中國實施制裁,他強調將致力推動相關立法。

更多新聞: 全球/節育還是絕育?維族婦女痛批中國滅絕種族

歐洲議會今(18)晚在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的總部討論中國維吾爾族人權議題,會後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布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發言內容。

波瑞爾表示,歐盟關注新疆局勢,過去除在國際組織多邊論壇上表態,他近日在西班牙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也提及再教育營的存在,據多項報告顯示關押高達100萬人。

波瑞爾強調,歐盟將繼續表達對新疆人權議題的關切,「我將代表歐盟呼籲中國遵守國家及國際義務,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

在議員發言結束後,波瑞爾強調,歐洲是捍衛人權的強大力量,自2018年以來新疆議題一直納入與中國人權對話以及相關雙邊會議之中,歐洲關切維吾爾族被強迫勞動,呼籲歐洲公司,應在供應鏈中考量人權及履行企業社會責任。

針對多位歐洲議會議員呼籲歐盟對侵犯人權的中國實施制裁,波瑞爾說相較美國對中方進行積極制裁,歐盟目前還沒有做到這點,但歐洲有不同的作法,他正推動一項歐盟版本的馬尼次基法(Magnitsky Act)來應對,這項法案未來必須在歐洲理事會通過,但他會致力完成。

波瑞爾表示,關於中國人權相關議題,歐洲在繼續關注之際也不能忽略對話,這兩者必須並行。

美國國會在2012年獲跨黨派支持通過馬尼次基法,起初目的在懲罰導致俄羅斯稅務顧問馬尼次基(Sergei Magnitsky)死於莫斯科獄中的蒲亭政權官員。美國此後使用此法制裁侵犯人權者,禁止入境,並將他們的美國資產交給聯邦政府。

在今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前夕,歐盟外長會議同意啟動一項關於全球性制裁的籌備工作,以應對嚴重侵犯人權者的行為,這類似歐盟版本的馬尼次基法。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 報導)

更多新聞: 留鬍子就抓進集中營洗腦!中國密件曝新疆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