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挺維族!反中示威「踹倒長城」、籲抵制中國貨

土耳其東南部尚勒烏爾法、中部西瓦斯日前分傳不滿中國迫害維吾爾人的遊行示威,活動主辦單位呼籲「舉世有良知者抵制中國貨」,並象徵性踹倒代表中國的紙板製長城。

更多新聞: 全球反中情緒持續高漲!中國情報機構:自天安門事件以來最高

土耳其反對派報紙「共和報」(Cumhuriyet)於21日報導,在非政府組織人道救援基金會(IHH)號召之下,群眾20日於主麻日(星期五)午禱後聚集土耳其東南部尚勒烏爾法(Sanliurfa),抗議中國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政策。

這場集會地點選在相傳先知亞伯拉罕(Abraham)誕生與遭到焚刑的聖地—尚勒烏爾法聖魚池及毗鄰的清真寺舉行,別具捍衛伊斯蘭宗教的象徵意義。

報導指出,參加集會的群眾高呼「真主至大」,抗議新疆維吾爾突厥人的人權遭到迫害。

IHH尚勒烏爾法代表在活動中聲明:「舉世有良知者務須抵制中國貨,直到中國結束非法行徑。中國非法打壓人權,舉世務須對此大聲疾呼。」根據嵌入這則報導的活動影片,群眾後來踢倒象徵中國長城的紙板展現憤怒。IHH在伊斯坦堡同步展開遊行,活動從著名的法提赫清真寺(Fatih mosque)進行到貝亞濟特廣場(Beyazit Square),針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權表達抗議。

土耳其中部西瓦斯(Sivas)日前也有類似活動。據土耳其電視台Halk TV網站於23日報導,遊行從西瓦斯一處具歷史意義的火車站進行到當地的議會博物館(Congress Museum)花園。

在主辦單位發布聲明後,手持維吾爾旗幟和土耳其國旗的民眾一起衝向看起來由厚紙板製成的一道牆,並且用腳將它踹倒。從上傳網路的影片可以看到,這堵牆上繪有五星旗,並用土耳其文寫著「中國長城」(Çin Seddi)。

報導指出,有多位政黨成員、非政府組織以及學生參與這場抗議。

由於土耳其社會反中國的情緒有升高的趨勢,土耳其台灣同鄉會會長張家蘭今天提醒旅居土耳其的僑民與旅人,近日宜迴避人潮聚集場所或遊行示威區,確保自身安全。

張家蘭提醒,土耳其人常將亞洲臉孔者當成中國人。她說:「整體而言,土耳其人具友善、好客的民族性,他們大多都會詢問旅人來自哪個國家,請台灣僑民與旅人告訴土耳其朋友,是來自台灣、Tayvan。」

(新聞來源:中央社/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留鬍子就抓進集中營洗腦!中國密件曝新疆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