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罷韓、挺韓大遊行!AIT官網籲美國公民勿前往

1221罷韓、挺韓大遊行,同步在高雄舉辦,警方繃緊神經,預計出動3200多名警力維安,交通疏導管制,有不少店家趁勢希望人潮帶來錢潮,尤其遊行路線上有店家攤商特別備貨,不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卻罕見在官網示警,說兩大遊行同天登場,很可能爆發衝突,呼籲美國在台公民21日這天盡可能避免前往遊行周邊。

更多新聞: 罷韓、挺韓遊行今日登場 警政署長親自督陣高雄

五福路上這家煎餃攤,為了迎接週六罷韓大遊行,提早先備貨。同樣在五福路上的罷韓店家,還有這家韓式料理,對韓國瑜失望的老闆,不參加遊行,但絕對力挺。

韓式料理餐廳業者洪先生提到,「我會在門口迎接隊伍,遊行的民眾有需要上廁所、喝個水的話,歡迎入內,不要客氣,連一些外縣市的客人來,都會問我說,你們怎麼選這種市長,我都是無言以對。」

店家用行動力挺罷韓,但韓國瑜本人卻在挺韓遊行記者會上語出驚人。韓國瑜直接表態,說歡迎海內外好朋友參加挺韓遊行,但卻不希望外縣市的人參加罷韓遊行,遭外界痛批是當家鬧事、踐踏民主。

而21日當天,罷韓、挺韓大遊行同時登場,北高雄的挺韓遊行早上8點集合,從凹子底森林公園出發,終點站微笑公園,全程約3.5公里,預估號召30萬人。 

南高雄罷韓遊行下午1點半開始,起點文化中心,沿著五福路走到駁二藝術特區,全長約4.5公里,號召人數破10萬,雙方路線沒交會,但最相近時只相距約3.8公里。

對此高雄市交通大隊大隊長陳文耀表示,「兩場遊行的距離相差3.8公里,那走路大概也是要50分鐘,所以我們預判遊行的時候不會有衝突。」

遊行結束,人潮疏散也是戒備重點,距離挺韓隊伍終點站最近的捷運生態園區站,以及罷韓隊伍終點站附近的鹽埕埔站,可能都會擠爆散場人潮,而美麗島站和高雄車站,很可能就是雙方支持者狹路相逢的地點。

不只警方戒備,就連美國在台協會AIT也罕見示警。官網上斗大標題,說21日下午同時在高雄有兩場大遊行,沒提活動目的,只說一場在凹仔底公園,預估有萬人參加,另一場從高雄文化中心集合,粗估超過10萬人。

AIT強調,雖然台灣示威遊行大多謹守秩序,但這次活動很可能爆發衝突,呼籲美國在台公民21日這天,可以的話請完全避免前往遊行周邊。畢竟兩大遊行,上萬人走上街,相隔不到4公里,就怕衝突一觸即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勇敢站出來!店家更動營業時間參加罷韓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