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通過強森版「脫歐法案」 明年1/31脫離歐盟

英國下議院當地時間20日下午2點半,針對首相強森所提的第二版脫歐法進行表決。上周大選中,執政的保守黨囊括過半席次,讓強森信心大增,果然最後以358贊成對234票反對順利通過,英國確定明年1月31日脫離歐盟,終於結束長達3年半的僵局。

更多新聞: 「佛系」首相強森超樂觀 宣稱英國12周戰勝疫情

投票結果出爐,以358票同意對234票反對,歷經四次失敗,終於在第五次投票順利通過脫歐法案。結果出爐後,強森表示「現在是我們向前進,丟掉或留標籤的時刻,我請求二讀法案的動議,以及我們以新國會的態勢團結一致,打破僵局,終於完成脫歐」。

投票前,兩黨在下議院進行激辯,但上周大選保守黨囊括數席次,黨員都曾表態支持,投票表決基本上只是一個形式,相關法案明年1月7日到9日進行辯論。強森更直言「這項法案確保實行期,必須在明年12月31日前完成,沒有延後的可能性,而法案將為與歐洲鄰國建立未來關係的新協議鋪路」。

脫歐態勢已定,反對黨還是認為這是一項不負責任、魯莽的決定,工黨領袖柯賓就表示「我們在大選前警告過,首相的脫歐協議是一個很糟糕的協議,我們現在仍然覺得是一項很糟的協議」。

這項法案確保英國在明年1月31日脫離歐盟,並在明年底以前與歐盟完成貿易談判。專家及歐盟官員表示,要在11個月內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困難重重,但強森堅持不允許任何延後的情況發生,這也使得企業擔心,無協議脫歐恐將成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通過脫歐法案!最快1月底前與歐盟正式分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