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平安、呷平安!彰化永靖千人熱鬧搓湯圓

以前每逢秋收後,彰化永靖鄉總會舉辦重要祭典「謝平安」,感謝眾神庇佑,但在921大地震後,歡慶活動逐漸被淡忘,今年縣府、公所及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等單位一同響應,盛大舉辦「千人搓湯圓」活動,傳承謝天文化。

更多新聞: 冬至湯圓新口味!業者推養生「五行湯圓」

冬至要幹嘛?當然要搓湯圓,彰化永靖街上紅色大圓桌一路延伸,你捏捏、我揉揉,現場熱鬧滾滾。相招逗陣來,千人搓湯圓,永靖寫歷史,場面壯觀充滿歡笑。

「謝平安」是永靖年度大事,每年秋收後,民間為了報謝老天爺風調雨順、五穀豐收,因此會舉辦「答謝平安」的祭祀活動,也透過「請人客」,讓平日較少見面的親朋好友,藉此連繫情誼。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副董陳慶浩指出,「除了感謝天感謝地,我們希望在外的遊子,也能夠今天回來陪爸爸媽媽,陪阿公阿媽一起來搓湯圓,這也是另一種對父母的感恩。」

搓好的平安湯圓可以直接帶回家,熱騰騰的湯圓大鍋煮,冬至團圓,吃知足感恩,也吃出人情味。

(民視新聞/張家維、張士政 彰化報導)

更多新聞: 蜜蜂來祝壽?永靖「甘露媽」驚現萬蜂齊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