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億年歷史寶物在台東!罕見「木頭化石」出土

聽過動物化石、貝殼化石,但您有聽過木頭化石嗎?台東延平鄉上里部落,有一位民宿業者,在自家附近搭建樹屋時發現一顆超過一噸重的大石塊,剛好有房客是喜歡研究化石的退休校長,覺得這可能是化石,請來學者專家勘驗,初步判定是顆罕見的木化石,可能有上億年歷史,相當珍貴。

更多新聞: 亞洲首隻暴龍化石 收藏家打造「瘋狂博物館」

一顆大石塊卡在樹邊,遠看外型跟一般石頭沒有兩樣,但湊近一瞧,紋路排列整齊,還摻雜像是木頭的物質,可別小看它,在專家眼中竟然是顆罕見的木化石。

教授小心翼翼觀察紋路,用工具敲下小石塊,還當場拿出鹽酸測試裏頭成分。這顆大石塊寬約一公尺,重量超過一公噸,被台東民宿業者發現後,有名喜歡研究化石的退休校長,懷疑可能是木化石,找來專家勘驗,初步判定這顆木頭化石可能是一億多年歷史,白堊紀年代留下來的,相當有研究價值。

生物化石教授李慶堯指出,「它不要被腐爛掉,被埋在地底下,或者說在汙泥底下不會有生物去侵蝕它,經過長時間物質的置換,它才有辦法保留下來木材的型態。」

一般常見的化石類型以動物遺體居多,但木頭要變化石可不容易,不僅在腐爛之前埋到地底下,經過長時間物質置換,產生結晶才能成形。若是進一步確認是化石,將會是全台最大顆的木化石。

發現化石的上里部落,附近除了有年代久遠的蘇鐵林區,還有超過百歲的七里香群,現在多了顆木化石,也讓這個部落多了一股歷史色彩。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更多新聞: 路邊落石藏有千萬年前化石!武陵師生單車環島意外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