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反公民新法示威規模擴大!24死逾7千人被捕

印度國會11日通過具有高度爭議的公民法修正案後,全國示威抗議持續不斷,人口最多的北方省,這幾天爆發激烈衝突,造成死傷大幅增加,全國死亡人數增至24人。政府加大鎮壓,超過7千人被捕。

更多新聞: 印度學生不滿漲學費示威 傳不明人士入校園毆師生

石頭對上催淚瓦斯,示威者和警方持續交鋒,21日反公民新法抗議,在印度北方省引發暴力衝突,示威者跑給警察追,抬著受傷同伴狂奔,兩派人馬街頭對峙,局勢持續混亂。一名大學教授表示,「這是歧視法案,基於宗教歧視民眾。」

新德里大學生也繼續抗議,反對11日通過的公民法修正案,也就是允許受迫害的孟加拉、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印度教、佛教等6種信仰民眾,可快速成為印度公民,排除印度第二多信仰的伊斯蘭教徒,當局辯稱穆斯林大有其他去處,像是馬來西亞和印尼都可收留。

伊斯蘭組織成員摩塔辛表示,「大家要求政府必須撤回成命,他們宣布要實施國家公民註冊。」

引發爭議的修正案通過後,印度各地接連爆發示威潮,當局加強鎮壓,頒布緊急令、封鎖網路,部分地區實施宵禁,警方也禁止超過4人集會,就連醫院也被波及,19日就有警察踹打病房門搜捕示威者,院方稱警察還在院內發射催淚瓦斯。

示威學生說,「我們女性要變得更強大,而不是待在家裡說,不不我們不能出去因為外面亂。」

示威者不顧禁令,抗議陣容持續況大,女性參與更踴躍,阿薩姆省就有清一色婦女發動靜坐抗爭。

社運人士巴拉里指出,「這完全是分裂政策,政府一直試著用宗教分裂我們,這也違反國家的民主規範。」

示威者批評公民新法是憲政危機,反對總理莫迪大興民族主義,執政黨計畫舉行全國說明會,讓全民了解公民修正案,以消彌這波莫迪執政以來的最大反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印度爆發大規模示威衝突 看惹怒穆斯林的「公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