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半個多世紀以來首例 馬克宏自願放棄退休俸仍難平民怨

星期三(25日)就是耶誕節,但法國罷工仍然持續中。高鐵及火車有6成停止營運,許多返鄉民眾買不到車票,怒氣沖沖。而引爆這起罷工的導火線,就是退休金改革制度。法國總統馬克宏為了平息民怨,決定以身作則,宣布放棄領取卸任後,每個月折合台幣65.9萬的退休金,成為法國半個多世紀以來,首位放棄退休俸的總統。

更多新聞: 改革惹議引罷工 馬克宏宣布「不領總統退休金」

巴黎車站內人潮擠破頭,人人都想搶搭僅開的幾班火車返鄉過節。耶誕節前政府與公會無法達成共識,罷工持續進行。

法國國家鐵路公司23日宣布,受到罷工影響,火車高鐵只有4成班車照常服務,而首都巴黎地鐵全部路線減班運行,民怨四起。搶不到車票的民眾,與售票員理論也沒用,只能自求多福。

正在非洲訪問的總統馬克宏呼籲運輸公會,憲法保障罷工權益和正當性,但節日期間,應該出於尊重家庭價值,暫停罷工,避免癱瘓交通,打亂人民耶誕假期計畫。

罷工事件起因,是由於工會不滿馬克宏提出的退休金改革制度,迫使民眾延後退休,或退休金大幅減少。對此,法國政府22日表示,馬克宏卸任後,將放棄領取總統特有的退休金,希望以身作則,平息民怨。

依法,法國總統卸任後,可領取相當於台幣20萬元的月退俸,以及憲法委員會津貼,每月台幣45.9萬元,而馬克宏將成為法國半世紀以來,第一位放棄退休俸的總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馬克宏推退休新制引民怨 示威抗議持續1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