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宏推退休新制引民怨 示威抗議持續13天

法國總統馬克宏推動的退休新制、至今引發民怨不斷,最新一波罷工抗議到週二已經持續了13天,警察和示威者從早到晚都有零星衝突,交通、醫院、學校都因為罷工大受影響,通勤族怨聲載道,而電力公司罷工也造成約10萬戶被斷電,總工會表示,要一直抗議到馬克宏放棄退休改革為止。

更多新聞: 法國半個多世紀以來首例 馬克宏自願放棄退休俸仍難平民怨

示威者陣容浩大,持續攻占街頭,法國總工會17號連續第13天罷工,抗議政府的退休新制,總工會估當天全國至少71萬人上街,內政部估約61.5萬人。

法總工會領導馬丁涅茲說:「這不是最後,政府該睜開雙眼打開耳朵,公家和私人企業的動員人數都很高。」

從白天到黑夜,都可見警民衝突,局勢混亂,部分商家不敢開門做生意,交通更是大停擺。

通勤乘客柯德羅許表示:「我已經歷一周的不便,我住在巴黎,但僅是要去一公里遠的地方,就要花上數小時。」

巴黎半數地鐵停駛,就連自動駕駛,也只有兩線路未受嚴重影響,全國高鐵僅有25%正常運行,城際鐵路更慘,僅剩5%,巴士站也一度遭示威者圍堵。

通勤乘客拜亞特表示:「我無法去看醫生或作任何事,通勤乘客拜亞特,就是一團亂。」

電力公司員工罷工切斷供電,造成近10萬戶民宅和辦公室停電,部分學校也因教師加入罷工停課,受影響的還有醫院,醫護人員罷工,僅確保重要部門不開天窗,艾菲爾鐵塔同樣因員工罷工而關閉。

比利時遊客博內特說:「這是我巴西男友第一次到歐洲,第一天就碰上地鐵停駛不能參觀鐵塔,是有點困擾。」

政府想把現有的42種退休制度,整合為一,雖然法定的62歲退休年齡不變,但又提出64歲退休才有資格領取全額退休金,等於變相延後退休,更讓示威者不滿。

工會人員麥尼爾表示:「公眾輿論這一戰馬克宏已經輸了,他覺得民眾很蠢,但民眾沒他以為的笨。」

總工會誓言要持續抗議,直到馬克宏撤除退休新制,也不會有「耶誕節休戰」,屆時假期出遊恐大受影響,政府則希望和工會協商,但表明制度不能不改,雙方都態度強硬,退休制度改革一戰恐還有得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革惹議引罷工 馬克宏宣布「不領總統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