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年金新制公布未熄怒火 工會揚言持續罷工

法國民眾因為不滿總統馬克宏的年金改革,從5日起就展開大罷工,造成交通癱瘓、學校停課,部份航班也被迫取消。但當局不為所動,昨(11)日還公佈飽受爭議的年改新制細節。各界砲聲隆隆,工會組織則號召民眾12日和17日再度上街,並揚言醞釀下一波罷工。

更多新聞: 漢莎航空勞資談判破局 空服員工會揚言隨時罷工

儘管連續7天大罷工,示威抗議一波接一波,法國總統馬克宏仍鐵了心要推動年金改革。總理菲力普也在11日公佈年改新制細節。

法國現有年金制多達42種,部份特殊待遇群體不只繳得少、領得多,退休年齡還比普通人早很多。新制則採單一的積分制,把42種變1種,2022年正式上路。當局表示這麼做更公平,而女性更將成為一大贏家,因為新制能填補薪資落差。

至於法定退休年齡則維持62歲,但若延後到64歲,將可獲得額外補助。等於鼓勵民眾延後退休,各界砲聲隆隆。

工會組織還號召民眾12日和17日再度上街,並揚言醞釀下一波罷工。通勤族苦不堪言,因為連續7天的大罷工,不只造成巴黎道路壅塞,地鐵16條線路有10條停駛,不少地鐵站都被人潮塞爆。

當局希望透過年金改革,在2027年達到平衡的年金預算。但年改引發的怒火,要如何平息,考驗馬克宏政府的智慧。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鐵道大罷工問題延燒 耶誕疏運恐成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