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日本年金不夠用 年金議題燒向安倍政府

現在醫療進步,人類的壽命也不斷延長,像邁入高齡化的台灣和日本,大多民眾在65歲退休之後,還可以活2、30年,但沒有工作、沒有收入,退休後的「第二人生」該怎麼過,卻成為一大問題。最近日本的金融廳就曾發表一份報告,試算65歲退休的民眾,如果活到95歲,除了年金,這30年還得自備2千萬日圓,相當於580多萬台幣,引來在野黨痛批,說執政黨之前承諾年金制度可以「安心百年」,根本是說假的。日本退休生活,究竟面臨什麼問題?

更多新聞: 法國年金新制公布未熄怒火 工會揚言持續罷工

│退休迎接第二人生 日本邁向百歲人生時代│

退休不是結束、漫長的第二人生才正開始。醫療進步、人類壽命越來越長,活到8、90歲,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嚴重高齡化的日本,正邁向「百歲人生時代」。一個現實的問題,也隨之而來。

│戳破美夢! 靠年金不夠 養老得攢2千萬日圓│

退休沒收入,一天三餐和水電、醫療,還是得花錢,各種開銷全指望國家發的年金。但日本金融廳6月3號公布的一份試算報告,卻戳破這個美夢。

如果夫婦兩人退休後,收入來源只剩年金,起碼還得自備2千萬日圓、相當於台幣580多萬,才能應付之後30年的生活。老了單靠政府、恐怕入不敷出。

│公共年金最高月領5.8萬 難應付日本高消費│

日本一般民眾退休後提領的年金,分為自由投保的「非公共年金」,還有國家主導的「公共年金」。而「公共年金」,還細分為兩種,分別是20-60歲、全民參與的「國民年金」,以及企業和員工平分保費的「厚生年金」。兩筆加一加,65歲開始,每人每個月大概可領15-20萬日圓,相當於台幣4.3萬到5.8萬左右。以日本的消費水準來說,確實不算多。

│「安心百年」攏是假 「年金之火」恐燒日本大選│

部分民眾得知消息,頓時陷入恐慌,開始數鈔票確認存款。在野黨也抓緊機會痛批。眼看這把年金大火,即將燒到7月的參院大選,重演12年前,丟掉執政大位的慘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趕緊在國會出面滅火。

│豬隊友? 安倍急滅年金火 財務大臣提油救火│

沒想到他前腳才走,後腳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就提油救火,連國民年金報告都還沒看完,事實上,早在2004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期間,就曾推動「年金百年安心計畫」,希望建立一套、能穩定運作超過百年的機制。但日本人口的老化速度,卻遠超出預期。

│日銀髮海嘯來襲 「年金百年計畫「難」安心」│

事實上,早在2004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執政期間,就曾推動「年金百年安心計畫」,希望建立一套、能穩定運作超過百年的機制。但日本人口的老化速度,卻遠超出預期。

近年來薪資下滑、儲蓄能力衰退,加上高齡少子化的衝擊,年金所得替代率不斷下降。當初的制度,似乎不再令人「安心」。

│光靠年金不夠用 左翼痛批政府「國家級詐騙」│

安倍和麻生輪番上陣,一再強調這一切都是誤會。但根據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去年做的調查,日本每戶家庭,包含儲蓄在內的金融資產,平均為1430萬日圓,中間值只有609萬,當中22.7%的家庭是月光族,沒有半毛存款。要他們剩下的吃自己,似乎不大可能。

│退休先攢2千萬日圓老本? 麻生:非正式報告│

各界砲火猛烈,麻生在壓力之下,11號居然做出驚人發言。

「身為負責官員,我不認可它是正式的官方報告」─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

│金融廳退休報告引譁然 麻生把責任推給下屬│

從去年9月開始,包含大學教授和金融機關人員,共21名專家組成的審議會,馬不停蹄召開12場會議,才做成的報告,卻被麻生一句話打回重寫,創下罕見先例。他更把一切過錯,都推給金融廳的下屬。

「如果金融廳第一線負責的人員,能多少小心謹慎一點的話就好了」─財務大臣 麻生太郎

│得攢3千萬日圓養老? 在野對麻生提不信任案│

更糟的是,18號又傳出,實際上金融廳在四月,曾做過一次單獨試算,得出的缺口金額高達3千萬日圓,只是最後並未列入報告內容。消息一出,在野議員氣到在21號、對麻生提出不信任案,不過立刻遭到駁回。

│日本年金議題燒執政黨 學者:各界都放錯重點│

隨著選舉逼近,原本單純的年金議題,也變成政治攻防的籌碼。恐怕得等朝野都冷靜下來,才能好好想想,該怎麼解決這迫切的社福危機。

(民視新聞/謝郁瑩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7/21參院選舉 安倍「執政聯盟」拚修憲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