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看好台灣前景 台經院逐季上修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在年終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台灣明年前景保持樂觀,台經院認為,明年全球因為美中貿易戰暫緩,景氣會稍稍回溫,預測台灣明年GDP成長率上看2.45。

更多新聞: 國發會公布6月景氣指標 由綠燈轉呈黃藍燈

國發會年終記者會,主委陳美伶一開頭就表明看好台灣2020年景氣,主要受到地方創新、台商回流,繳出亮眼成績,但對於全球景氣則是持保留態度。

陳美伶說,「台灣的製造業在最近這一段時間,它的投資其實是有擴張,還有中美貿易的問題,還沒有完全結束,對全球的發展,我們還是要非常非常的謹慎。」

除了國發會看好台灣明年景氣,就連台經會也同樣有信心,今年受惠於年底轉單效應及台商回流,GDP逐季上修來到2.40,明年預測有2.45,但是台經院對於全球明年景氣預估持平落在2.5,甚至不排除會稍稍回溫。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研究員邱達生說,「第一個是貿易戰帶來的轉單效應,另外一個是台商回流挹注到民間投資、固定投資的部份,全球的部分的話,因為譬如說美中貿易戰現在第一階段的協議,已經達成認為說明年的全球的經濟成長,大致上會優於今年的表現。」

儘管全球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因素,造成全球景氣看法有所不同,但是對於台灣前景,則保持一致樂觀。

(民視新聞/羅翊菱、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亞洲・矽谷」拚新創!國發會挺青年創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