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數量銳減 日本養蜂業改用「食蚜蠅」代班

冬天正好是草莓的季節,但日本今年夏天因為風災不斷,很多養蜂場都受創嚴重,加上全球暖化、還有濫用農藥,造成蜜蜂大量死亡。沒有蜜蜂可以傳遞花粉,也就沒辦法種出草莓。日本有業者就請出會採花蜜的蒼蠅、「食蚜蠅」,幫蜜蜂代班。

更多新聞: 拯救蜜蜂與農夫!民眾要求歐盟禁用農藥

溫室裡頭成排的草莓漸漸轉紅,每到收成季節少不了勤勞的蜜蜂大力幫忙。

但今年夏天,颱風接二連三侵襲日本,位於山區的養蜂場受創嚴重,有業者1/4的蜜蜂全都死光。

租借給農民的蜜蜂供不應求,植物雖然開花,卻沒辦法結果。包含草莓在內的各種農作物,都大受影響。

除了天災之外,人類噴灑農藥,加上全球暖化,造成蜜蜂身上的寄生蟲大量繁殖,也讓牠們數量銳減。

美日研究團隊,試圖用無人機、分擔採蜜的重責大任,但要派上用場還要很長時間。倒是有業者發現一種生物,相當適合代替蜜蜂上工。

愛知農業綜合實驗場松浦元樹:「牠們可以溫柔的傳遞花粉,我們把「食蚜蠅」當作蜜蜂使用。」

「食蚜蠅」外型酷似蜜蜂,也以花蜜和花粉為食。但問題就出在,牠們的生命週期只有3周,比蜜蜂的45天還要短很多,請牠們授粉更花錢也花時間。

出租蜜蜂業者:「只用食蚜蠅不可能應付,所有的農業授粉需求,(蜜蜂)能在自然中為花授粉,在這點上蜜蜂還是很重要的。」

用「食蚜蠅」種草莓,只能應急,要長久維持,還是得想想辦法,解決蜜蜂的滅絕危機。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蟲蟲危機!吉普車後車蓋竟成蜜蜂「中途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