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蜜蜂與農夫!民眾要求歐盟禁用農藥

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昨天有場小規模的示威,數10名農夫來到歐盟執委會外,要求歐盟採取對策,在15年內逐步禁止使用農藥,藉此拯救蜜蜂和農人。

更多新聞: 消基會抽驗39件豆菜!「這種豆」驗出14種農藥

有人打扮成蜜蜂,有人一身採蜂蜜農家的裝扮,帶著藍色大布條,喊著「救救蜜蜂救救農人」的口號。這些民眾來到比利時布魯塞爾歐盟執委會外示威,要求歐盟農業部想想辦法禁用農藥。

歐洲農藥行動網政策主任德邁斯表示,「我們要求停止現行的農業模式,這個模式毀了環境也毀了農夫,現在農地越來越少了,但面積卻因密集使用農藥而越來越大,但農藥破壞環境危害人民健康。」

農藥行動網是一個由600多個非政府組織、機構和個人組成的聯盟,成員遍及全球60多個國家。組織的目標是推動禁用有害有毒的農藥。

蜜蜂和一些昆蟲幫全世界3/4的作物授粉,近年來,蜜蜂和授粉昆蟲數量減少,部份原因就出在大量使用農藥。除了拉布條、喊口號外,示威群眾還帶了一張大型信件,交給歐盟執委會農業部官員。

德邁斯指出,「我們要求歐盟執委員制定計畫,在15年內逐步廢除農藥,我們也要求歐盟執委會提出方案,重建農業區域的生物多樣性,因為很多地區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來推動生物多性了。」

歐盟執委會農業部官員表示,歐盟執委員在收到包括7個會員國在內的100萬個簽名連署後,有既定的一套機制審理民眾的要求,這次也不例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蜜蜂數量銳減 日本養蜂業改用「食蚜蠅」代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