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齡孕婦」首度破3成!胎兒早產、染色體異常風險增

隨著國人晚婚,台灣高齡產婦正式突破3成!去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03歲、生第1胎平均年齡將近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12%,但高齡生產對媽媽與胎兒風險都提高,也容易出現染色體異常,不只醫生提醒千萬做好產前相關篩檢,婦女團體更呼籲職場要建立友善的懷孕環境。

更多新聞: 保護早產兒度過寒冬 俄羅斯「安哥拉兔廠」捐贈兔毛針織衣物

講話不時摸摸肚子,臉上充滿準媽媽的喜悅,34歲陳小姐要在耶誕節迎接家中第二個寶寶,但像這樣,搶在35歲前當媽媽的台灣女性,已經越來越少了。

陳小姐身旁,不少朋友都考量經濟以及工作升遷問題,選擇晚生,內政部統計,去年女性生育平均年齡為32.03歲、生第1胎平均年齡將近31歲,其中35歲以上者占30.12%,首度突破3成大關,只比南韓去年31.8%低一點。

藝人大S,41歲才生第二胎,林青霞跟最近剛生的港星蔡少芬,都是45歲還在生孩子,但醫學上已證實,超過34歲的高齡產婦因為卵巢老化、卵子品質會變差,即使醫療進步,仍舊有不少風險。

除了產婦容易早產、子癲前症、產後大出血,對胎兒而言,染色體異常機率提高,會可能有體重過輕以及健康問題。醫師也建議,能早生就早生,並且做好產前及追蹤檢查,畢竟少子化已經是國安問題。

(民視新聞/林姍亭、姚家鼎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孕婦罹癌怎麼解?醫師:未滿3個月建議中止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