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芭蕾舞者街頭表演 抗議政府退休金新制

巴黎歌劇院前廣場,今(25)天有一場露天芭蕾舞秀,現場聚集許多民眾欣賞,這群舞者提供免費演出,來為自己的勞工權益發聲。法國近期討論修改退休金制度,要滿64歲才可領到最高額津貼,但以芭蕾舞者42歲屆退的年紀來說,完全不可能撐到64歲,退休金將會因為新政策大幅受到影響。

更多新聞: 支持反年改大罷工 巴黎芭蕾舞者露天演出

在掌聲之中登場,準備進行芭蕾舞表演。但場地不是富麗堂皇的舞台,而在巴黎歌劇院前的露天廣場。

音樂響起,舞者跳起曼妙舞姿,底下還聚集大批民眾欣賞,這活動並非單純的藝術演出,芭蕾舞者提供免費表演,是要捍衛自己的勞工權益。

法國是全世界勞工退休金,福利最優渥的國家。但法國總統準備修改政策,針對年紀做出分級,這讓42歲就能退休的舞者來說,完全不能接受,因為她們從8歲就開始跳舞,工作年資不應該被政府忽略。

巴黎歌劇團舞者赫露絲表示,「以我們工作狀況來說,從8歲就開始表演專業舞蹈,這是很高強度的工作,那個條件是不可能的(64歲退休),我們從17歲20歲就滿身是傷,42歲真的就該離開了。」

巴黎歌劇團舞者親友則說:「我認為巴黎歌劇團出來捍衛權益很重要,很明顯舞者的工作內容,不可能42歲以後還繼續跳舞。」

法國政府要修改的新法,必須滿64歲才能領到最高額的退休金,此項門檻,明顯對芭蕾舞者不適用。巴黎歌劇團集結巴黎管弦樂團,在知名地標歌劇院廣場,拉起布條表演,集結民眾意志進行柔性抗議,希望政府能聽見她們的心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改革惹議引罷工 馬克宏宣布「不領總統退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