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反年改大罷工 巴黎芭蕾舞者露天演出

法國民眾因為不滿總統馬克宏的年金改革,從5日起就展開大罷工,昨(24)天罷工第20天,約30名芭蕾舞者在巴黎歌劇院門口,與巴黎交響樂團的音樂家一起露天演出,除了表達反年改訴求,也向受到罷工影響的民眾致意。

更多新聞: 貧民窟男孩想成為芭蕾舞者!獲贈免費舞鞋、課程勇敢追夢

反年改罷工第20天,巴黎歌劇院的芭蕾舞者24日終於再度在觀眾面前、展現精湛舞技。不過這回她們沒有登上舞台,而是走出歌劇院大門,冒著冷冽寒風露天演出,目的是為了表達反年改訴求。

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者札可薇表示,「我們從12月5日就開始罷工了,這麼做是要表達反年改訴求,同時也是要向觀眾致歉,因為我們罷工導致數百名觀眾,耶誕假期沒有表演可看。」

法國現有年金制多達42種,部份特殊待遇群體不只繳得少領得多,退休年齡還比普通人早很多。為了終結不同制度造成的不公平現象,馬克宏政府計畫以單一的積分制,取而代之。

至於法定退休年齡則維持在62歲,但要獲得完整退休金,必須工作到64歲。這讓享有特殊待遇的巴黎歌劇院舞者難以接受。

目前巴黎歌劇院舞者42歲就能退休,讓不少人羨慕又忌妒,但芭蕾舞者光鮮的背後,其實要承受艱困的練習與體能極限,加上受傷風險高,過了42歲,其實很難再發揮最佳水準。

這次攜手演出的,還有來自巴黎交響樂團的音樂家。受到罷工影響,巴黎歌劇院已有45場演出被迫取消,損失將近800萬歐元,超過2.7億新台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退休改革引眾怒!馬克宏讓步民眾不領情續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