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結束繼續罷!法國交通打結...民眾好無奈

耶誕假期結束,法國民眾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但是全國性罷工卻還在持續,從12月初至今已經超過1個月,交通大受影響,許多民眾得花更多時間通勤,甚至在工作地點附近找旅館住,但是工會和政府間仍然無法達到共識,下一波大罷工預計1月9日登場。

更多新聞: 支持反年改大罷工 巴黎芭蕾舞者露天演出

車要跑了快衝,沒搭到這班不曉得還要等多久。法國全國性罷工邁入第33天,交通持續受影響,民眾本以為放完耶誕假期回來就能恢復正常,不料還是無車可搭,滿是無奈。

1月6日不只法國國鐵通勤列車縮班,巴黎地鐵16條路線中也只有2條正常運作,其他要嘛減班、要嘛關站。許多人為了隔天能準時上班,甚至乾脆外宿。

巴黎民眾提到,「整個12月我都無法回家,孩子見不到我,我必須去附近過夜,早上才能去上班,(罷工者)不認為是他們的問題,大家都只想到自己。」

罷工的起因,是要抗議總統馬克宏的年金改革。法國現有年金制多達42種,政府計劃以單一積分制取而代之,終結不同制度造成的不公平現象,但是也會造成部分群體必須延後退休,或退休金大幅減少。

儘管馬克宏日前宣布放棄卸任後的退休金試圖安撫,但仍然無法平息民怨。法國財長呼籲工會盡快與政府達成妥協。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麥爾認為,「他們(受影響民眾)經常需負擔額外支出,因為他們得叫計程車或Uber,我看過有員工得花錢住旅館,因此我們必須盡快作為擺脫對立局面。」

不過種種不便使外界開始失去耐心,市調顯示,罷工支持度已經從耶誕節前的51%掉到44%,但是工會看來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下一波大規模罷工醞釀1月9日登場,就是要跟政府繼續耗下去。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第20天!拒絕馬克宏退休改革政策 法國司機持續罷工